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食安科普创意方案总决赛收官 山区食品安全科普扶贫方案折桂

2019年04月10日 19:5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10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指导,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主办,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独家支持的2018第四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创意方案总决赛在京收官。本次方案赛于2018年6月正式启动,从全国七大区的160余份优秀方案中遴选出9份区域冠军方案,进入年度总决赛,并最终决出冠亚季军。

  图为冠亚季军获得者和嘉宾合影。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张相成摄

  同期,主办方联合食品安全领域权威专家共同发布《2018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18年食安知识竞赛对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提升率为13.04%,体现出活动对于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水平的提升具有明显效果。

  智慧食安:开启头脑风暴 角逐“金点子王”

  在前三届的基础上,本届大赛迎来线上和线下赛事的全新升级,以高校社团为主力,以征集食品安全科普活动的创意策划方案为竞赛核心,动员全国七大区域近百个高校社团开动脑筋、发挥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鼓励大学生构思全新的食安科普方式,为食品安全科普工作贡献创意“金点子”。

  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有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6月发布征集令以来,比赛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社团的积极响应,同学们踊跃报名参赛。截至区域赛阶段,组委会已收到百余社团提交的创意方案160余份。

  经过长达四个月的全国七大区遴选赛,东北区沈阳大学邹媛同学的《食安大本营》、西北区西北大学王安宇同学的《食安科普我们正青春》、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子健同学的《食安有温度》、华北区天津科技大学毛丽颖同学的《食安不瞎说》、华东区杭州师范大学冯静同学的《食安梦工厂》、华中区华中农业大学杨楠同学的《食趣虾生食安你我》、西南区成都中医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石梓薇同学的《宝贝你笑起来像天使》、华南区华南农业大学黄诗洋同学的《食安全 GO健康》、华南理工大学寇瑞心的《“源”来食安》9份方案脱颖而出,齐聚北京进行最后的角逐。

  最终,刘子健同学以别具匠心的创意和精彩绝伦的演讲博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荣膺本届创意方案赛冠军。同时,他也获得了年度“最佳人气王”的称号。邹媛和冯静两位同学分列二三名。

  刘子健同学表示,希望山区的孩子们在未来可以更多加入到学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的行列中来。“将来我会更多参与面向山区孩子们的科普扶贫志愿工作,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理念,也会带着我的学弟学妹们将食品安全科普事业继续开展下去。”

  “创意方案征集赛整体的赛制设置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广阔的创想空间,鼓励同学们挣脱思维禁锢,大胆地为食安科普创造更多可能。”活动支持单位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数字食安:《素养报告》出炉知识水平提升显著

  在创意方案征集赛外,2018年第四届大赛还开设了2条食品安全科普“专线”:在线下,大赛将“决战象牙塔”校园擂台赛活动搬到大学校园,开展了“食安擂台赛”、“食安百题阵”、“寻宝大作战”等丰富精彩、创意十足的趣味游戏,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在线上,开展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吸引了数十万网友参与其中。

  据了解,食安江湖问答闯关赛采取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主要面向以大学生为主的群体。竞赛题库内共有996道题目,囊括从田野到餐桌全链条,包括米面、粮油、蔬果生鲜、肉类、食品添加剂等十余大类知识,在充满趣味性的同时挑战参赛者的食品安全知识储备。闯关赛自2018年7月上线,至11月20日结束,在此期间参与答题总次数超过28万次,总答题数超过710万题次。

  基于海量的答题数据,受主办方委托,现代社评院对竞赛答题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形成《2018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报告》。中国农业大学沈群教授在大会现场对《报告》数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数据显示,2018年食安知识竞赛对大学生食品安全素养提升率为13.04%,与2017年(12.21%)接近,表明该活动对大学生食安素养提升效果显著。

  从《报告》具体内容来看,2018年学生群体及非学生群体题目平均正确率均有所提升,其中,学生群体提升7.96个百分点,非学生群体提升18.65个百分点,均高于2017年正确率数据。与2017年食品添加剂类题目错误率最高相比,2018年参赛者单题错误较高的类型为食品安全法律法规类以及包装材料类题目。此外,经对比分析发现,2018年各类别题目平均正确率均高于2017年。

  本次竞赛活动覆盖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覆盖地域广泛,但各省份参与情况参差不齐。沈群教授表示,不发达地区的数据彰显出食安科普工作的必要性。她建议,在后续活动开展中,需不断扩大活动覆盖地域和参与人数,提升偏远地区公众的参与度。

  聚力食安:多方协作唱响共治主旋律

  在政府、机构、高校、媒体、企业等多方共同聚力下,2018第四届大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本届大赛中,共有70余位政府人士和食安专家亲临现场,140余家媒体参与报道,2500余名大学生志愿者和老师、3000余名社区居民和公众助力推动校园食安科普活动的开展。

  主办方中国经济网总编辑崔军表示:“近期校园食品的问题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严抓严管的同时,加强青少年儿童的食品安全科普教育,提升食品安全的素养尤为重要。”

  总结大会为沈阳大学、西北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天津科技大学、北京工商大学、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上海市进才中学北校颁发了年度食品安全科普优秀组织单位称号,并为各单位中对大赛贡献突出的指导教师颁发了荣誉证书。

  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的陈嘉燕老师在会上分享了参与大赛的心得和体会。她表示,在学生成长的过程中,他们逐步的完善自我,成为一个健康的人,继而担当国家的建设重任,因此,帮助他们建立健康第一的观念,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尤为重要。“食育在学生成长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学校的食品安全教育需要专业人士提供更新、更科学的资源。”

  食品安全科普工作的顺利开展,离不开多方协作。作为连续四年独家支持大赛的企业,康师傅贡献了丰富的企业资源,邀请大学生深入天津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和康师傅饮品品牌体验馆,近距离参观康师傅方便面、饮品的生产全过程,亲身体验行业领先的生产工艺和安全标准。康师傅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积极支持科普教育发展,为更多青少年普及食品安全知识。

  保障食品安全,依靠全民行动。在校园食品安全事件频发的当下,深入、持久地推进校园食品安全科普工作,提升青少年儿童的食品安全素养和自我保护意识具有重要的意义。未来,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将继续凝聚新生代力量,推动科普公益事业不断向前发展,打造食品安全社会共治的新格局。

    相关链接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