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消费升级,茅台掌门人怎么看?喝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是升级!

2019年04月01日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编辑 陈星

  消费是升级还是降级?经营者可能有其独特的感受。

  3月2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消费的趋势:降级,还是升级?”分论坛上,茅台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李保芳,国美零售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王俊洲,嘉吉亚太区总裁安博泰等嘉宾围绕中国消费是升级还是降级、消费升级如何跟产业转型升级联动等展开讨论。

  在谈到茅台市值破万亿与消费升级是否存在关系时,李保芳认为,既有关系也没有关系,如果从市值上涨和目前的情况看,算是消费升级,但是市值和消费的关联度也不完全一致。

  茅台消费升级是服务品质升级

  李保芳介绍,消费者认为茅台酒的品质是非常好的,只要品质能够保证,随着收入的增加和内需的扩大,可以肯定将来喝茅台酒的人会越来越多,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也意味着茅台消费的升级。

  对于茅台的消费升级,李保芳认为,消费升级对于茅台来讲不是价格的升级,而是服务和品质的升级。

  对于中国未来市场带动企业销售的增长,李保芳介绍,茅台酒一年的产量,只能满足中国6000多万个家庭除夕夜每个家庭喝一瓶。因此茅台酒供不应求是常态。

  家电行业无疑是中国消费升级的主力市场之一。王俊洲称,家电行业是一个普遍消费升级的过程,有两个因素,一个是需求的变化,一个是技术的变化。从需求的变化上来讲,现在进入了全面的更新换代市场。另外,以技术来带动消费升级,是一个大趋势。

  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中磊对于中国消费升级感触颇深,他说:“刚刚过去的10年肯定是消费升级的10年,从各种数据来看都是巨大的突破,在10年前中国的电影观影人次一个人一年看0.1次,去年变成一个人一年可以看2次电影,从这个来看是巨大的升级,10年前一年产出的电影是100部,去年可以生产1000部电影。”

  此外,伴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外企在中国的市场规模也在不断增长,外企是如何看待中国消费升级的呢?

  玛氏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Andy PHAROAH称,玛氏进入中国已经30年,看到中国的业务增长非常快,在全球排名第二。但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希望把业务占比从现在的6%提高到15%,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企业谋求产品质量提升

  消费已经连续多年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8年我国GDP比上年增长6.6%,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76.2%,比上年提高18.6个百分点。

  对于日益强劲的消费市场,企业又该如何转型升级适应这种变化呢?

  Andy PHAROAH介绍,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和产品,中国消费者已经改变了购买行为,现在超过50%的宠物食品都是网上买的,所以也需要升级公司服务,满足这种个性化的需求。

  Andy PHAROAH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消费,这意味着对供应链进行提升。如何确保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同时还要保护环境?我们一直致力于使用100%的可再生能源。这可能是每一个企业都要应对的升级,所以可持续发展是很重要的一点。在宠物保养、宠物的食品等方面,把所有的东西连接到一起,确保有更好的体验,打造一个生态系统,这也是一种产业升级。

  李保芳认为,茅台的供求关系在中国比较特殊,怎样做好市场和稳定市场,就是两个字——坚守。茅台要做的就是抓品质、树品牌、做服务,好好地坚守传统工艺,把茅台酒的质量做好,这是茅台酒未来维持和稳定市场的不二法宝。

  “茅台公司是令人羡慕的,什么时候电影也可以这样就好了,就繁荣了。”王中磊说,电影是娱乐层面或者文化层面的消费产品,将来它的升级或者持续性,更重要的还是产业方面,产业的升级不仅表现在自身内容方面,也表现在方式上,更多的是复合式的。除了电影内容本身的吸引能力以外,在消费过程当中可不可以有更多的升级,需要不同消费品甚至是整个消费行业联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消费升级,茅台掌门人怎么看?喝的人越来越多,这就是升级!

2019-04-01 07: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