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方便食品、冷冻饮品等抽检合格率较低

2019年03月29日 18:4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29日讯(记者 佟明彪)“方便食品抽检3470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260批次,不合格率为7.5%。冷冻饮品抽检1176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85批次,不合格率为7.2%。”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司长段永升在市场监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2018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

  段永升介绍称,市场监管部门在2018年共完成24.9万批次国家监督抽检任务,较2017年增加了6.9%,覆盖全部33大类食品。检出不合格样品5965批次,样品平均不合格率为2.4%,与2017年持平,比2014年降低2.9个百分点,风险防控力度不断加大。

  抽检结果显示,肉蛋奶、米面油等日常消费大宗食品抽检合格率较高。如,乳制品合格率为99.7%,婴幼儿配方乳粉合格率达到99.9%,速冻食品合格率为99.7%,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合格率为98.8%,蛋制品、粮食加工品、肉制品合格率分别为99.3%98.5%97.5%

  抽检还发现,方便食品、冷冻饮品等合格率较低。其中,方便食品不合格率为7.5%,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冷冻饮品不合格率为7.2%,主要是生产、冷链、贮存、运输等环境卫生或冷链温度不达标,导致微生物污染问题。淀粉及淀粉制品不合格率为5.3%,主要是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

  段永升指出,总体来看,我国食品安全基本有保障,但存在的问题不容乐观,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仍然突出。2018年,市场监管部门完成国家监督抽检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任务10696件,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食品693吨。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获悉,市场监管部门下一步将紧盯抽检合格率较低、食品安全风险大和居民消费量大的食品,紧盯大型批发市场、校园及周边等重点区域的食品,加大抽检频次,提高抽检覆盖面。同时与农业农村、海关、粮食和物资储备等部门,共享监督抽检信息,对不守法食品生产经营者实施联合惩戒。并将每周公布监督抽检结果信息,推进社会共治。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