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市场监管总局公布2018年食品抽检情况 回应校园食品安全等问题

2019年03月29日 15:2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9日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今日上午,市场监管总局以“食品安全监管政策解读及信息发布”为主题,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会议通报了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并针对有关学校食品安全,打击食品、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保健食品监管,乳制品质量提升等多个现场记者提问进行了回应。

  2018年整体情况: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问题仍突出

  市场监管总局食品抽检司司长段永升对在介绍2018年食品安全抽检情况时表示,2018年完成24.9万批次国家监督抽检任务,较2017年增加了6.9%,覆盖全部33大类食品。检出不合格样品5965批次,样品平均不合格率为2.4%,与2017年持平,比2014年降低2.9个百分点,风险防控力度不断加大。

  在具体抽检情况方面,肉蛋奶、米面油等日常消费大宗食品抽检合格率较高。大型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产品抽检合格率较高。

  方便食品、冷冻饮品等合格率较低。其中,方便食品主要是微生物污染和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问题。冷冻饮品主要是生产、冷链、贮存、运输等环境卫生或冷链温度不达标,导致微生物污染问题。

  段永升表示,微生物污染、农兽药残留超标等问题仍然突出。食品因农兽药残留超标不合格率为1.1%,占抽检不合格样品总量的15.4%;超范围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导致的食品不合格率,虽然由2014年的1.8%下降到2018年的1.0%,但在抽检不合格样品总量中的占比仍然达25.0%。

  针对存在问题,段永升表示,接下来将完善食品抽检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持续加大监督抽检力度。紧盯抽检合格率较低、食品安全风险大和居民消费量大的食品。根据风险监测、日常监管和投诉举报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每周公布监督抽检结果信息,鼓励社会监督、舆论监督,推进社会共治。

  对于食品违法行为的打击,市场监管总局执法稽查局副巡视员王松林表示,2018年,全国共查处食品违法案件29.97万件,货值金额7.6亿元,罚款35.5亿元,没收违法所得1.67亿元,吊销许可证219件,捣毁违法生产经营窝点360个。案件数、货值金额、吊销许可证数同比增长均在15%以上,罚款数同比增长48.5%,有力打击了食品违法行为。市场监管总局将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不断提升对食品安全违法犯罪行为的震慑力度。

  校园食品安全:持续加大监管力度

  学校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重点。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经营司司长李奇剑表示,市场监管部门一直把学校食品安全监管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持续加大监管力度。2018年机构改革以来,主要采取了四项措施:

  一是完善监管制度。出台了《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对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的经营行为等提出具体要求。联合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颁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进一步明确学校、教育部门、市场监管部门的食品安全责任,规范学校食品安全管理。

  二是排查风险隐患。春季、秋季开学前,会同教育部开展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近期还组织开展了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风险隐患排查。3次召开全国加强校园食品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加强风险隐患排查。

  三是开展专项检查。2018年4月,部署开展了为期2个月的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专项治理,各地共立案查处4371件。2018年8月,组织开展了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各地共立案查处1488件。

  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多次向全国通报学校等餐饮服务单位发生的食品安全事件,进行警示教育。多次派员赴相关省份检查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落实情况。

  李奇剑表示,下一步,市场监管总局将研究部署“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进一步落实学校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强化与教育等部门的协同联动,持续加大学校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学校食品安全。

  食品虚假广告:强化监测和整治工作

  虚假违法广告误导、欺骗消费者,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破坏市场秩序,一直是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的重点监管领域。市场监管总局广告司司长刘敏介绍称,2018年,市场监管总局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4.13万件,罚没金额7.58亿元。其中食品类虚假违法广告案件3858件,占查办广告案件总数的9.3%,同比增长23.7%,罚没金额6010万元。其中保健食品虚假违法广告案件726件,罚没金额1977万元。

  刘敏表示,2019年,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以食品、保健食品广告为重点,对保健食品、房地产、金融投资理财等关系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和财产安全的重点领域,加大案件查处力度。进一步强化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领域广告监测,深入开展互联网广告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对违法互联网广告的惩治力度,加快推进《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广告审查发布管理办法》修订工作,严格“三品一械”广告审查。

  保健食品:整治不限“百日” 将建立长效机制

  数据显示,2019年1月,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截至3月1日,共立案4865件,案值达到51.7亿元

  对于保健食品的监管情况,市场监管总局特殊食品司司长周石平表示,目前保健食品市场的主要问题是虚假夸大宣传,甚至吹嘘成神药欺诈消费者等问题屡禁不止。他强调称,专项整治工作不限于“百日”,关键是建立长效机制。

  下一步,市场监管部门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在保健食品标签上设置特别提醒区。特别提醒消费者“保健食品不能代替药物、不具有疾病治疗功能”等内容,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二是规范保健食品功能声称。对不同历史时期批准的保健功能进行梳理、论证,调整部分保健功能声称,取消与现有功能监管定位不符、与现有健康理念和保健需求不契合的保健功能,避免与药品疾病预防和治疗作用混淆。研究进一步强化企业功能声称主体责任、企业自我申明、自我承诺的制度设计,更好的发挥市场机制大浪淘沙的市场自净作用。

  三是广泛开展保健食品科普宣传和消费提示。多途径多方式向消费者普及“保健食品不是药品,不能代替药物”等健康知识,提升消费者对违法行为的识别力、抵制力和免疫力,引导消费者明白消费。

  四是组织开展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虚假宣传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虚假宣传、明示或暗示疾病预防或治疗功能。

  乳品质量: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加大宣传力度

  奶业是健康中国、强壮民族不可或缺的产业,也是食品安全的代表性产业。市场监管总局食品生产司司长马纯良介绍称,目前,我国有乳制品生产企业743家。2018年,乳制品监督抽检合格率为99.7%,是抽检合格率最高的一类食品。

  但他也强调,乳制品还存在如企业自主研发能力不强,产品同质化较严重,产品的品质不高,低温乳制品的冷链储运销售管理薄弱等,老百姓对我国的乳制品消费信心不高。

  马纯良表示,2019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将认真落实国务院奶业振兴工作安排,组织开展乳制品质量安全提升行动。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督促企业提升自主研发能力,优化乳制品结构,创新产品品种。按照“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强化乳制品生产企业的日常监督检查和体系检查,持续加强乳制品的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对生产劣质乳制品、假冒乳制品和“山寨”牛奶的,要重点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同时,还将加大乳制品产业宣传,及宣传乳制品营养和安全知识,提振和培育消费信心。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