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喊出百亿目标的酒鬼酒去年营收不足12亿 只是炒作?

2019年03月28日 11: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28日讯 (记者 吴晓薇)3月26日,酒鬼酒发布2018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1.87亿元,同比增长35.13%;实现净利润2.23亿元,同比增长26.45%。这个成绩与其在刚刚结束的春季糖酒会上喊出的“近期目标30亿,中期目标50亿,长远目标100亿”显然仍有差距。事实上,酒鬼酒30亿的销售目标并不是第一次被提出了。

  作为“湖南第一酒”,酒鬼酒拥有内参、酒鬼、湘泉三大品牌。其中,内参定位高端、超高端,核心策略是“稳价增量”;酒鬼定位次高端市场,核心策略是“价量齐升”;湘泉定位中低端市场,核心策略是“增品增量”。

  2018年报中显示,在实施三大品牌核心战略后,内参酒、酒鬼酒、湘泉酒收入占比分别达20.59%、66.40%、9.21%,实现量价稳中有升。

  然而,在多家媒体报道中显示,3月18日,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顺钢在成都举行的战略发布会上,喊出了“酒鬼酒未来所打造的目标为近期目标30亿,中期目标50亿,长远目标100亿”的目标。即便是以“近期目标”与其2018年营业收入实际成绩相比,仍然差了近20个“小目标”。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注意到,早在2011年底,媒体报道中就指出,酒鬼酒曾提出在“十二五”期间销售目标从30亿提到50亿的说法。2014年,也有报道提到,酒鬼酒提出了3~5年在湖南市场完成年销售30亿元的目标。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中粮强大的品牌与资本优势加持下,伴随着整个中国酒类消费升级与品牌化回归的大背景下,酒鬼酒作为中国区域名酒,产品结构相对高端,是拥有一定的发展机遇的,但是相对于汾酒、古井贡、郎酒、舍得、今世缘等其他区域名酒,酒鬼酒无论是体量、品牌号召力都较弱,竞争压力较大。

  “馥郁香型属于区域小香型,推广难度较大,个人认为,出现100%的增长是有可能的,但是突破30、50,特别是100亿,任重道远!”蔡学飞这样说。

  山东温和酒业总经理肖竹青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也认为,在白酒产能过剩的背景下,茅台等一线名酒渠道下沉,八大名酒历史悠久品牌力强大,将对酒鬼酒等边缘化二线名酒形成挤压。

  “最近几年,甘肃金徽酒业、山东温和酒业和江西李渡酒业获得迅猛发展就彰显了未来中国白酒市场格局是以茅台为代表的面子酒和温河王金徽湘窖李渡高性价比的里子酒。两大阵营唱主角,其他一些二线名酒品牌力无法与茅台抗衡,市场反应效率和人情生意优势不如各地区域名酒厂,酒鬼酒等二线名酒未来将逐步边缘化。”肖竹青说。

  “虽然酒鬼酒局部品牌力不错,但从全国布局来看,在广东和湖南比较强,其他的省份都相对比较弱,要快速增长困难较大。因为中国白酒已经进入了相对固化阶段,全国运营的门槛较高。”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还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在全国化的这一点上,无论是古井、西凤还是汾酒整体表现都不及预期。

  此外,酒鬼酒的发展似乎还受到另一重压力。

  “酒鬼酒实现业绩的重大突破其实还有一个隐患,就是食品安全问题,虽然已经过去多年,但是塑化剂三个字与酒鬼已经形成强联系,短期内难以改变。”蔡学飞说。

  重重压力下,酒鬼酒缘何喊出“30、50、100亿”的目标?蔡学飞认为,很多时候,酒类企业提出严重偏离销售额的增长目标并非是出于实施计划目的,而是一种对于市场信心的宣传表现,酒鬼酒可以借此重回主流视野,应该也带有一定的宣传目的与话题炒作。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