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茅台等一线酒企巩固地位 二三线品牌抢市场防被“干掉”

2019年03月28日 07: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第100届全国糖酒会在成都落幕。今年春季糖酒会依然人气爆棚,在短短3天会期内,累计入场突破40万人次,无论是参展企业规模还是参加人数均创新高。作为“酒业风向标”,2019年初春糖酒会的火爆,预示着白酒行业依然向好的态势。

  糖酒会期间,二三线名酒厂商动作频频。茅台酒价格依然坚挺,五粮液也推出多款新品上市积极求变,而舍得酒业等二三线名酒企业也推出了新品。“春已暖、花将开”是不少券商对今年春糖会的整体感受。

  但同时,对于酒企而言,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无疑更加激烈。连高端地位稳固、产品供不应求的茅台也在居安思危。茅台也正努力摆脱“短缺依赖”,加速求变。

  茅台“腾出”的市场空间,一二线酒企正在全力拼抢。“未来的白酒业江湖,要么成为寡头,要么被寡头干掉,没有第三条路。”舍得酒业表示。

  茅台忧虑:短缺制胜非长久之计

  连续几年高增长的茅台,在2019年仍延续其强势增长的趋势。目前,市场上飞天茅台酒仍较紧缺,不少零售门店“无货可卖”。

  “茅台发货量偏紧,使得节后一批价仍处高位,普遍在1800元以上。目前渠道库存较低。”华创证券研报称,茅台在春节前1~2月发货占全年比重约1/3。

  去年茅台主要指标均保持较高增幅。上市公司贵州茅台预计,其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约750亿元,同比增长23%左右。2019年公司计划安排营业总收入增长14%。

  有分析认为,持续紧张、相对短缺的供需现状,加之因品质、环境要求所带来的产能有限,会让茅台长时间处于“卖方市场”。但茅台也有自己的忧虑:“靠短缺制胜,非长久之计,茅台一定不能有‘短缺依赖’。”在茅台管理层看来,只有做文化、做服务,才有生命力和竞争力。

  今年来,茅台加速推进“文化茅台”建设,着力提升市场服务,希望以文化引领发展,以服务赢得市场。糖酒会期间,茅台经销商座谈会着重提出构建文化茅台,培育品牌信仰。

  在天猫大快消总经理胡伟雄看来,以茅台为代表的一线白酒,还面临年轻化的挑战。“白酒做完高端化后必然要做年轻化。如果不年轻化,如何保证年轻人未来一定会选择你这个品牌呢?说不定他们未来习惯于喝葡萄酒、起泡酒。”胡伟雄称。

  茅台也在通过建设“文化茅台”,着力培养“茅粉”。去年9月,茅台举办第二届全球“茅粉节”,吸引了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不同年龄的2000多名“茅粉”。

  名酒企业拼抢市场

  由于产量有限,茅台等一线品牌,不得不在市场占有率上做出“让步”,这也给紧随其后的酒企以宝贵的市场空间和突围机会。“推陈出新”、“品牌复兴”、“品质至上”、“价格带上移”、“市场管理”成为各大名酒企业的关键词。

  泸州老窖也将“升品牌、抢机遇、提速度”等作为2019年的工作重点。泸州老窖提出,2019年是“十三五”战略三年冲刺期决胜年,要实现“国窖1573”、“泸州老窖”双百亿的目标。3月21日,在泸州老窖经销商大会上,公司董事长刘淼提出,要把握白酒分化复苏、加快集中的历史性机遇,加速冲刺行业前三甲。

  舍得酒业方面则喊出:“未来白酒业江湖,要么成为寡头,要么被寡头干掉,没有第三条路。”春糖会上,舍得酒业发布了两款新品,并宣布拟大力振兴沱牌,加速全国化布局。

  水井坊连推三款产品,加码次高端领域。山西汾酒更是唯一一个主动组织大型投资人交流活动的酒企,报名160人实际到场200人,公司表态要坚持泛全国化,大力开拓省外机会性市场。“过长江、过华东、占上海”,加大华东市场投入力度。

  “茅台在这一轮白酒周期中,为行业做出较大贡献,茅台价格天花板的持续坚挺,为其他二三线白酒品牌,带来较长时间的发展机遇期。”华创证券研究所所长、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董广阳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未来品牌号召力越强的品牌或持续受益。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茅台等一线酒企巩固地位 二三线品牌抢市场防被“干掉”

2019-03-28 07:1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