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泸州老窖2018业绩再创新高 品牌加速复兴

2019年03月26日 13:51   来源:人民网   

  3月21日,2018-2019泸州老窖年度经销商表彰暨营销会议在四川泸州召开。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等全体高管团队及销售管理团队,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千余名经销客户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洪波主持。大会表彰了200位泸州老窖优秀经销客户。

  会上传来了诸多重磅信息。据悉,泸州老窖白酒销售额已创下历史新高,正加速向行业前三冲刺。未来五年,中国白酒调整态势仍将继续,并呈现市场份额向品牌集中、向品质集中、向文化集中、向原产地集中,品牌和产品向年轻化、时尚化、健康化、国际化方向发展。把握这种历史机遇,泸州老窖拟全面升级品牌。同时,将加速下沉市场。

  业绩再创新高,品牌加速复兴

  2018年,泸州老窖坚定推行“国窖1573”和“泸州老窖”双品牌运作,分别占位“浓香国酒”、“浓香正宗”,全面打响泸州老窖品牌“复兴”攻坚战。这场攻坚战,泸州老窖取得了亮眼的业绩。

  据介绍,2018年泸州老窖业绩突破历史最高水平,成功站稳“百亿阵营”。具体从产品看,国窖1573销售规模再创历史巅峰,百年泸州老窖窖龄酒在腰部市场获得有效支撑,泸州老窖特曲打响了品牌“复兴”攻坚战,泸州老窖头曲、二曲销售规模大幅跃升。

  泸州老窖的国际化路程亦在加快,海外销售过亿元。2018年,国窖1573成为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官方唯一指定白酒,在每场“胜利时刻”都能吸引全世界的目光,“1573”这组数字已经成为泸州老窖的“国际商标”。同时,泸州老窖还在“一带一路”贸易投资论坛、南非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俄罗斯世界杯等重量级活动中频频亮相。

  泸州老窖的传统市场主要集中在华北、华中、西南等地区。2018年泸州老窖打响了 “东进南图”攻坚战,仅在华东等地就组建了190余家品牌形象店,成功突破华东、华南市场。同时,2018年,泸州老窖的传统区域市场仍然保持了良性发展。

  把握行业集中趋势,加速回归行业前三

  2019年,泸州老窖向着回归行业前三发起全速冲刺。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淼表示,2012年以来,中国白酒步入深入调整期,表现为扩张型市场向竞争型市场的加快转变,马太效应凸显,强者愈强、弱者愈弱,分化复苏。

  “我们判断,未来五年,中国白酒调整态势仍将继续,并呈现市场份额向品牌集中、向品质集中、向文化集中、向原产地集中。产品向年轻化、时尚化、健康化、国际化发展。中国白酒未来将进入寡头时代。泸州老窖要把握中国白酒分化复苏加快集中的历史机遇。” 刘淼提到,泸州老窖已提前布局,高度聚焦“双品牌三品系五大单品”,预调酒、现调酒、果露酒、养生酒、定制酒为代表的养生酒品、创新酒品,已经成为泸州老窖发展发力的第二引擎。

  泸州老窖曾备受品牌杂多困扰,自“淼锋”组合掌舵以来,以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果断实施了品牌清理,聚焦五大战略单品,刘淼提到:“回头看,改革是痛苦的,但所有付出都是值得。未来公司要继续巩固品牌金字塔的优势,发挥清晰聚焦的品牌优势。”

  刘淼表示,泸州老窖要追求良性发展,不能靠团队规模的无限扩大单打独斗。泸州老窖的高速发展、规模扩张和赶超跨越,要依靠广大经销客户。因此,未来泸州老窖将按照“分品授权,放活客户”原则,根据经销客户实际实行授权模式、1+1模式、直营模式,培育经销客户独立操盘能力,实现经销客户主导经营。

  杜绝压货,主力品牌下沉到县级市场

  对于2018年取得的业绩,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林锋表示,泸州老窖要抢抓三大机遇进行品牌升级,这三大机遇分别是:国窖1573实施品牌升级的机遇已经到来;泸州老窖品牌全面升级的时机已经成熟;白酒行业向品牌集中、向原产地集中的趋势不可避免。

  为此,2019年,国窖1573要继续扩大销售规模,再创“浓香国酒”品牌新高度;泸州老窖特曲60版销售规模不断突破,“泸州老窖”品牌全面升级;泸州老窖特曲、头曲、二曲全面实施形象提升、规模扩张和品牌复兴。

  面对市场带来发展机遇的同时,林锋亦强调泸州老窖要追求良性发展。据悉,2019年,泸州老窖将继续实施“清库存”政策,根据市场供需情况进行配货,坚决杜绝一切压货行为,避免因业绩考核压力导致客户非理性压货的发生。

  林锋表示,县级经济将迎来快速发展。把握这样的机遇,2019年,泸州老窖五大单品主力团队全面下沉至县区,将现有市场向县级市场延伸。同时,泸州老窖还将在保持现有终端销售规模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双124工程”,进一步提升服务核心终端、服务核心消费者的有效性和质量。

  有分析人士认为,泸州老窖提出市场下沉,跟自身的渠道布局有关。当前泸州老窖的渠道布局主要集中在省会城市和地级市,但随着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消费支出的提升,县级市场白酒消费提升空间较大,这给泸州老窖下沉市场带来了发展机会。

  伴随市场份额向品牌集中、向品质集中、向文化集中、向原产地集中的趋势,泸州老窖在未来几年的销量会有很大增长。为此,泸州老窖已在2015年开始投资占地超3000亩的固态纯粮白酒酿造基地,该基地是白酒产业园区,也是固态纯粮酿造基地。而今年9月份,该基地将部分完成投产,泸州老窖的高质量产能将进一步释放。

  坚定信心、坚定战略、拼抢机遇、发扬优势、培育客户的泸州老窖,2019年的表现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