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大方便面巨头业绩比拼 康师傅营收破600亿元超统一近3倍

2019年03月26日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夏 芳   

  3月25日,食品巨头康师傅发布业绩公告称,2018年康师傅实现营收和净利润双增长。其中,方便面业务稳健发展,而饮品业务在结构化调整策略下,也逐步稳定。透过业绩公告可以看到,康师傅高端、创新产品在去年表现突出,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亮点。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一家方便面巨头企业统一也于3月22日交出了2018年财报数据,对比两家公司财务数据可见,康师傅2018年全年营收以606.85亿元的营收稳居行业第一位置,而统一2018年全年的营收为217.72亿元,两者之间的差距相差近3倍。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三成

  事实上,2018年,我国的方便面行业表现持续回暖,两大巨头的方便面业务均实现了较好的收益。

  根据康师傅公告显示, 2018年,康师傅全年实现营收606.85亿元,同比增长2.94%;实现净利润24.63亿元,同比增长35.42%;毛利率同比增长1.45个百分点,为30.86%。公司现金及现金等值物为138.41亿元,相比2017年增加人民币35.56亿元,净负债与资本比率为-15.29%。

  具体来看,2018年,康师傅2018年全年方便面业务营收239.17亿元,同比增长5.73%,占集团总收益39.41%。

  对于方便面业务的表现,康师傅表示,2018年,公司持续透过优化产品组合、产品升级以及前期调价,加上部分原材料价格下降,使方便面毛利率同比上升1.44个百分点至30.23%。由于收益同比上升、毛利率同比改善等原因,康师傅方便面净利润同比上升14.63%至17.09亿元。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为了应对国内消费结构升级、分级,消费行为多元化的趋势,康师傅与统一推出了多款新品,抢占中高端市场份额。而在食品巨头的引导下,行业内不少其他厂商也走出了价格战,使整个行业市场趋于回暖,向良性的方向发展。

  “公司关注中产阶级崛起及消费的持续升级,逐步布局高端、超高端市场,引领行业升级。集团将原本的高价面、高端面合并定义为新高价,并将10元以上的桶面定义为超高端。报告期内,公司方便面事业加强渠道管理,强化与新零售的合作,并提高渠道各环节的利润以寻求共赢。此外,通过优化资产配置与生产布局、提高产线自动化程度,提高供应链效益。”康师傅如此表示。

  另外,饮品方面,康师傅饮品业务2018年全年实现营收353.12亿元,与2017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61%。

  对于饮品业务的表现,康师傅称,公司推动多项产品调价后,持续推进产品结构性调整。通过持续投资核心产品品牌建设、多元化渠道开发,以及发展多规格、多场景,吸引年轻家庭及年轻消费者。同时,企业通过持续的供给侧改革(资产活化及产能配置合理化)、流程优化等来优化资本支出。   

  康师傅持续稳中向好

  事实上,2018年完成世代交替的康师傅,2019年正式迎来新老交替元年。康师傅老一代人退出公司经营治理层,让年轻一代人接班。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康师傅给了新一代更大的舞台去发挥他们的专长和才干,对康师傅未来发展具有积极的意义。

  如今,完成新老交替的康师傅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在2018年底至2019年初,康师傅先后与阿里、苏宁、京东等建立战略合作,通过投资数字化渠道,实现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把对的产品呈献给对的消费者,从而创造品牌、消费者与渠道三赢的局面。

  对于2019年的发展,康师傅表示,2019年的宏观环境有诸多不确定性,中国食品饮料行业也面临增速放缓的压力,但消费升级等利多因素仍驱动行业稳中向好。消费分层、渠道碎片化、原材料价格波动为集团带来一定挑战,但市场的多元化发展仍为集团带来诸多机遇。

  为抓住机遇并兼顾短期与长远发展,康师傅表示,未来除将加大品牌投资、优化渠道利润以期增加市占外,公司仍将坚持产品结构升级和供给侧改革,以确保可持续发展。预计2019年方便面事业稳健发展,饮品事业逐步稳定、审慎乐观。

  而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新掌门人上任以来,康师傅对于企业的品牌年轻化、产品时尚化、渠道的数字化,以及对于终端的创新或革新来说做的都比较到位。与此同时,凭借新的理念、新的思维和新的战略,康师傅在新零售方面也做出了踏实的成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两大方便面巨头业绩比拼 康师傅营收破600亿元超统一近3倍

2019-03-26 07:25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