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读懂“校长陪餐” 背后的深意:确保校园食品安全

2019年03月22日 14:58   来源:工人日报   

  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3月19日共同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从4月1日开始执行。其中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做好陪餐记录。

  “中小学幼儿园负责人应与学生一起进餐”,实际上就是人们习惯所称的“校长陪餐制”。校长陪餐意在用校长以身试餐、风险共担的方式,倒逼学校重视食堂饭菜质量,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同时是进一步强调校长对校园食品安全所具有的“第一责任人”身份。

  首先,校长陪餐制的关键,既在“餐”更在“陪”。要在“亲口尝一尝”的基础上,履行好对饭菜质地、数量、滋味等的检查、督导、记录责任。陪餐的过程就是现场把关、实地调研和思索改进的过程。校长应当在陪餐时留意观察,及时发现问题,适时堵塞漏洞。由于饮食安全涉及食材采购、贮存、加工、供应等诸多环节,因此,校长的陪餐责任不能仅限于末端的吃,还应延伸到后厨的做,乃至此前的一些环节、细节。

  其次,陪餐不失为联系学生的途径。饭菜质量不仅关乎校园食品安全,也关乎学生成长和营养均衡。由于成年人和青少年的饮食习惯、营养需求未必完全相同,因此,校长陪餐还应从孩子成长的需要出发,多听听他们的呼声。甚至有必要加强对学生成长规律、健康需要、营养科学等知识的学习与研究,懂些营养知识和饮食科学。这对矫正学生偏食和浪费的不良习惯,也有助益。

  此外,校长陪餐制的生命力在于对其规范化和常态化的务实践行。鉴于学校与学校食堂往往存有利益关联,所以有网友质疑这会不会沦为“自己监督自己”。这就需要用相关配套举措对校长陪餐加以监督。比如,公示校长陪餐的相关信息,接受老师、学生的监督;认真做好陪餐记录,定期通报陪餐制度落实情况和监管改进效果;由家长代表对学校后厨实施不定期检查、咨询,让家长参与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管理和监督等等。事实上,有些地方的学校已经开始这么做了。

  张玉胜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