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1919接入阿里酒饮商业操作系统 赋能酒类新零售

2019年03月22日 14:04   来源:新华网   

  全球零售业的数字化革命,万亿酒饮市场不会缺席。3月21日,第100届春糖大会召开期间,1919携手阿里巴巴在成都举办“中国酒业数字化创新峰会暨1919千城万店战略发布会”。会上,阿里巴巴天猫食品总经理王丹与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共同宣布1919全面接入阿里酒饮商业操作系统。

  双方表示,将携手共启酒饮数字化元年,推动酒饮供应链数字化转型。来自全国各地的酒类及茶饮食品经销商、批发商、团购商齐聚一堂,共商酒饮新零售未来。

  天猫食品总经理王丹

  天猫食品总经理王丹表示,1919是阿里巴巴在酒饮市场的重要布局。此次1919全面接入阿里酒饮商业操作系统,将会帮助1919完成“品牌、商品、销售、营销、渠道、制造、服务、金融、物流供应链、组织架构、信息技术”等11大商业要素的在线化和数字化转型。阿里巴巴将与1919通过人、货、场的全域链打通,实现会员共享、门店共享、渠道共享、供应链共享、品牌资源共享,共同为酒饮市场赋能。

  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

  据悉,1919已与天猫、淘宝、零售通、菜鸟、饿了么、口碑、蚂蚁金服、阿里云等阿里巴巴多条业务线,展开了供应链、仓储配送、金融、数据资源等领域的深度合作。

  王丹透露,在“酒业新零售模式”中,双方将通过会员共享,联合拉新运营,提升运营效率和消费者体验;其次,通过门店共享,营销共振,IP下行,来扩大影响力;再者,在全渠道方面,双方将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并以1919吃喝‘19分钟极速达’配送履约。不仅如此,双方还将利用品牌资源,共同开发天猫专供产品,建立天猫酒类采购中心,以货品和服务体验的优化,实现供应链升级。

  1919创始人,董事长杨陵江表示,数字化创新是构建酒业新生态的必然选择。酒饮新零售一定要有线上获客能力,来自线上的订单,能占到门店线上线下总订单的50%左右或更高。线下门店一定要能真正连在一起,是一个整体,一套系统,做到数据、存货、会员的彻底、即时共享。1919将以完善的数据、金融、物流等运营方案,来解决酒厂、酒商以及消费者的全新需求,从而带动全行产业链的新发展。

  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市场委员会秘书长刘振国

  据介绍,2018年,1919在500多个城市拥有1300家门店。2019年计划新增近5000家,线下门店扩张到2000多个县区,并计划在未来5年建设10万个零售终端。

  “数字化创新或者说数字化赋能,已经成为行业共识。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企业在渠道数字化方面的行动举措显示:以消费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赋能为核心、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的中国全新酒业时代正在到来,2019年将成为中国酒业数字化创新元年。”中国酒业协会副秘书长兼市场委员会秘书长刘振国表示,数字化创新为中国酒业发展注入了一剂催化剂。(胡可璐)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