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19中国酒类消费行为白皮书》:酒类消费注重社交、品牌、收藏价值

2019年03月21日 2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成都3月21日讯 在今日举办的“中国酒业数字化创新峰会暨1919千城万店战略发布会”上,1919联合胡润百富发布了《中国酒类消费行为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白皮书》通过对高净值人群酒类消费行为的调研,发布了高净值人群对酒饮新零售渠道接受度高、注重酒水品质保真、注重酒饮场景化消费等趋势。

  根据《白皮书》调研,未来五年白酒市场规模将达到万亿级。受益于消费升级及高净值人群扩大,高端白酒将继续保持较高速度发展;预计到2020年,高端白酒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800亿元。

  在消费人群上,70、80后男士是白酒主力消费人群,他们信赖传统媒体,关注时政财经,商务社交需求凸显(宴请和送礼场合首选白酒),最受青睐的白酒品牌包括茅台与五粮液。

  《白皮书》显示,高净值饮酒人群对于不同消费场景具有明确的酒类选择偏好:宴请偏好白酒和葡萄酒,送礼偏好洋酒和白酒,自饮偏好葡萄酒和啤酒,收藏偏好洋酒和葡萄酒。而名酒首次成为最受青睐的收藏品类,高于珠宝玉石、手表和古字画。名酒也是最受青睐的男士礼物,高于电子产品和手表。

  《白皮书》显示,中国的高净值人群对酒饮新零售渠道认知度非常高。95%的高净值人群对于新零售有着一定的认知,85% 体验过新零售服务模式,对于新零售的接受度普遍较高。其中,“线上 + 线下 + 物流”、“大数据”、“智能化”、“场景体验”是最受他们认可的“新零售”关键词。

  “专业快速的送货服务、方便省时、专业的礼品包装服务、习惯性消费是高净值人群选择线上新零售渠道的主要原因。尤其,当发现家中备用酒库存不足,且需求量较大时,会选择线上购酒。”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说。

  《白皮书》定性研究发现,大部分饮酒人士仍然以线下购买为主。对于线上渠道的顾虑,在于无法保证产品质量,也缺乏消费体验感。线下渠道有实际的购买体验,且产品更受消费者信赖。

  “目前,高净值人群的酒饮购买渠道,主要是以线下为主。其中,商品质量值得信赖、无交付风险、即时取货、购酒体验好,是高净值人群选择线下渠道的重要原因。”胡润说。

  胡润透露,定性研究发现,在有体验过线上买酒的群体中,专业快速的送货服务是他们选择线上渠道的主要原因。在未选择线上渠道的人群中,有 62% 的人对产品质量表示担忧,成为未选择线上购买的主要原因。

  经过定性研究,洞察出新零售未来发展的六大趋势:个性化、多样化、智能化、场景化、精准化、跨界化。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

《2019中国酒类消费行为白皮书》:酒类消费注重社交、品牌、收藏价值

2019-03-21 21: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