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天津食品集团助力脱贫攻坚 “羊百万”工程:串起完整产业链 育出一个聚宝盆

2019年03月21日 16:09   来源:中国食品报网   

  (本报记者 王光怀)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是关键之年。三月春寒料峭,在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和于田县、西藏昌都市、河北省承德围场县等地,天津食品集团派出的50多名援疆扶贫干部正在紧张工作。

  在围场县的扶贫青年突击队员李明霖是兽医,他于去年11月到繁育中心,春节期间正赶上种羊预产期,为了这些小宝贝,他和另外10个同事都没有回天津过春节,期间接生了1685只羊羔,预计今年产羔羊总数将达8000只左右。在策勒县的李强告诉记者,核心种羊场有25名援疆干部,管理基础母羊2040只,去年产羔羊2500多只,他们每天忙着接生羊羔、配种,很苦很累,但看到小羊羔出生心里甭提多高兴了。

  这些天津食品集团选派的精英正在实施的是天津市重点扶贫“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项目”(下称百万只羊项目)。一个集团承担这么大的项目,困难可想而知。该项目于2017年底启动,目前进展如何、效果怎样?记者就此进行了采访。

  全力精准扶贫 串起致富产业链

  百万只羊项目地处干旱少雨、经济发展落后的新疆和田、河北围场、西藏昌都等少数民族地区,畜牧业是这些地区主要产业,但三地自然条件差,羊个体小、繁殖率低、品种退化。如新疆策勒、于田两县羊肉自给率还不到10%。相对农业其他扶贫项目,畜牧业扶贫项目投入大、周期长、环节多,产业链更长,工作更加艰巨。天津食品集团是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如何实施这项产业精准扶贫项目呢?

  “打赢精准扶贫的攻坚战,是天津食品集团必须承担和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我们‘以产业助推帮扶,以帮扶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为战略,举全力在贫困地区因地制宜实施食品产业扶贫项目,完善产业链条,瞄准目标将‘一张蓝图绘到底’,做好统筹规划,挂图作战,按时间节点整体推进各项工作。百万只羊项目只是其中一个,其他大型项目也正在筹备和推动阶段。”天津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勇对记者说。

  李景龙是天津津垦牧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该公司是天津食品集团为实施百万只羊扶贫项目而组建的,下辖在新疆成立的津垦奥群、津垦牧业、津垦广大、津垦通和、津垦爱华公司,在河北省的津垦奥牧、津垦猎苑、津垦塞羴公司,在西藏昌都的津垦牧业公司,在内蒙古的津垦牧业等10家子公司。

  李景龙说,百万只羊项目从2017年12月启动,以养好羊、多养羊、促脱贫为中心,以设施建设、品种改良、扩繁饲养、牧草基地为重点,三年间将总投资8.5亿元,计划出栏商品肉羊达到100万只规模,带动当地1万个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增收。达产后,预计实现营业收入10亿元,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打赢扶贫攻坚战不是一时的应景,而是为贫困地区建设立得住、见长效、可持续的造福工程。”李景龙介绍,天津食品集团举全力整合筹措建设资金,保障了项目实施,选派出50多名干部赴当地开展扶贫工作。集团从羊种选择、引进、羔羊繁育、饲养育肥到组织农民成立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从最基础的牧草场建设和建立饲料厂到成品羊的屠宰加工销售,扶贫项目串起的是一个完整的食品产业链,培育的是一个聚宝盆。

  项目初见成效 贫困户眉开眼笑

  天津食品集团全力推动项目建设不断取得成效,截至2018年底,已投入项目资金1.77亿元,投产3项,采取直接吸纳就业、饲养羔羊、托管饲养等多种形式为贫困户脱贫及增收。

  在河北围场县,“天津承德扶贫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项目”于2018年1月启动,仅用90天时间便打造出一座6000只基础母羊扩繁示范场、年出栏量1万只育肥场、建筑面积达1.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肉羊生产基地。当年底引进基础母羊3210只、种公羊114只。目前已经与83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将其政府扶持资金6000元入股分红的协议,助力他们持久受益。李明霖介绍,帮扶脱困有“七个一批”,即投母收羔带动一批、认养自繁扶持一批、入企就业转化一批、入股分红助力一批等。比如认养自繁,贫困户认养母羊,扩繁场负责给母羊配种,每只母羊两年内偿还扩繁场3只羔羊,其余3只羔羊归属农民公司按照高于市场价格5%的标准回收,两年后的母羊归农民所有,其生产期可达5—6年,加上羊羔成年后繁育生产,长效增收,贫困户喜爱有加。

  新疆策勒县、于田县于2017年12月启动畜牧扶贫项目,2018年实现了当年建设投产见效。策勒县核心种羊场引进基础母羊2040只、种公羊40只,到去年底已产羔羊2500只,带动策勒县恰哈乡安迪尔村136户和兰贵村151户贫困户、共计1004人脱贫;在核心种羊场就业的13户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2.4万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在于田县希吾勒乡去年投资3000多万元建设的扩繁场,已经进羊3194只,可带动该乡4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586人脱贫,直接给建档立卡户每年增加10%分红,在该场已就业的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年人均收入达2.4万元。承德市委常委、副市长杨春武对记者表示:“天津承德扶贫百万只优质肉羊产业化工程项目示范作用明显,贫困户切切实实得到了实惠,生活得到了改善。”

  52岁的金建忠全家有6口人,是围场县兰旗卡伦县下新房村贫困户。他说过去身体好外出打工一年挣3万多元,后来得肾病干不了重活,供孩子们上学都困难。去年津奥公司建的扩繁场安排他养羊后转看门,一个月3000多元钱能过日子了。新疆策勒固拉哈玛镇35岁的维族妇女阿瓦提汗,一人带三个孩子,过去靠养几只羊种点地难以维持生活,去年6月津垦饲养场聘她养羊。她说喜欢羊,但过去自己养的长不大。现在家门口上班,每月有2000元工资加奖励,还学到了科学养羊方法,特别开心。过去钱少过节都不能给小孩买新衣,心里很不是滋味,现在小孩穿上了新衣,“感谢政府,感谢天津。”阿瓦提汗说。

  携手推进扶贫 攻坚克难绘蓝图

  百万只羊项目实施一年多来,天津食品集团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不仅被当地农民叫好,也得到各地政府的高度认可。“天津食品集团实施的肉羊产业扶贫项目是最接地气、最受当地老百姓欢迎、最能结合当地资源、最符合当地产业化方向的项目。”新疆和田地委副书记李文运对记者说。

  各地政府积极有为,纷纷携手天津食品集团共建肉羊产业链,收效显著。为促进项目实施,新疆和田地委书记杨发森亲临羊场调研并召开现场会,决定政府投资1亿多元,建设20个分场饲养羔羊,满群羊只达3万只;支持于田县政府配合食品集团加快饲料厂和屠宰场建设。为建设肉羊产业链,去年和田地委和天津共同举办“肉羊发展论坛”,和田地委利用主会场和分会场视频会议的方式使参会人数达到一万多人,扩大了项目影响。河北围场县政府主动寻求合作,利用扶贫资金投资1.5亿元,建设1个扩繁场、2个育肥场,年出栏育肥羊将达6万只,扩大规模。为提高贫困户养殖水平,天津与三地联合举办养殖技术培训班,通过现场操作与维语视频教材相结合方式,先后培训了3600多人次。

  今年开建的西藏昌都市阿旺绵羊保种繁育中心是科技扶贫项目。天津津垦牧业公司副总经理林耀民介绍,昌都山多耕地少畜牧是主业,特产阿旺绵羊肉质鲜美,但由于多年来粗放饲养近亲繁殖造成品种退化,种群数量才4万多只。繁育中心将建立基因库,研究提纯复壮、胚胎移植、扩繁饲养,力争在2—3年内使阿旺绵羊种群数量达到约10万只。昌都市政府对此十分感激,全力协进,筹措1500万元与天津食品集团的5500万元共同投资该项目。

  “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我们绝不辜负天津市委市政府和天津人民的重托,奋力拼搏,坚决完成任务。”李景龙介绍,今年将继续投资5.2亿元,建成于田县年产12万吨饲料生产项目,解决饲草料紧张问题;于田县肉羊屠宰项目和承德百万只肉羊屠宰精细分割加工项目;昌都胚胎中心等7大项目。加快围场一个扩繁场两个育肥场项目建设,带动贫困户脱贫,逐步实现百万只羊规模。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