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雀巢参加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

2019年03月18日 1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3月18日讯  3月15-17日,第二届普洱国际精品咖啡博览会在“中国咖啡之都”云南省普洱市正式开展。此次展会聚集了包括雀巢在内的全球咖啡界知名厂商和业界人士,也被誉为中国咖啡产业的“达沃斯”。近年来,随着咖啡产业的迅猛发展,普洱市正在从西南小城成为中国咖啡的核心产区,在这背后,也正是雀巢近30年的深耕和培育,带动了普洱乃至云南咖啡产业的整体繁荣。

  作为重要的参展商之一,雀巢展示了一系列优质咖啡产品,包括“雀巢咖啡”以及旗下的速溶、即饮产品、Dolce Gusto胶囊咖啡和针对专业餐饮业务的Milano在内的现磨咖啡产品。Milano机器作为雀巢专业餐饮产品,具有尺寸更小,产品选择更多、操作更简便等特点,除了在提供高品质现磨咖啡的同时,也能带来符合中国消费者口味的本地化饮品。

  长期以来,作为世界咖啡行业的领军企业,雀巢公司并没有仅仅将云南作为咖啡豆产区,而是致力于保证咖啡豆达到优质标准的同时,以自身的技术优势,帮助当地发展咖啡种植产业。雀巢不仅传授先进、可持续的栽培方法,而且不断引进高产的小粒种咖啡新品种,从而促进了云南普洱咖啡种植区的整体发展。

  为了更好地指导当地咖啡种植业,1992年,雀巢在云南省成立了咖啡农艺服务部门,经过近30年的努力,雀巢公司先后向云南输送了六代外国专家以及一个中国专家团队,培训和帮助共惠及36500多名农户,超过2万人注册参加了雀巢公司提供的田间管理、加工技术和最佳农业实践的培训。

  在发展种植产业之外,雀巢公司还积极帮助当地咖啡种植业顺应国际咖啡产业发展趋势,帮助咖啡种植户与国际接轨。2010年,雀巢公司启动了“雀巢咖啡计划”―一个旨在为咖啡供应链上从咖农到消费者再到雀巢公司的所有利益相关者创造价值的全球性行动。作为计划的一部分,雀巢公司咖啡专家为咖农和咖啡公司工作人员进行4C(Command Code for the Coffee Community,咖啡社区的通用管理规则)免费培训,该培训的目的在于促进咖啡生产、加工和贸易的可持续发展。目前,雀巢公司所有直接从咖农处采购的咖啡生豆都达到国际公认的4C可持续标准。

  与此同时,随着云南咖啡种植业的快速发展,为了帮助当地的咖啡种植,践行“创造共享价值”理念,雀巢公司也加快了硬件上的投入。2016年3月,雀巢公司落成并启用了占地3.3万平方米的雀巢咖啡中心,该中心集培训、实验、仓储功能等为一体,是目前雀巢全球独一无二的咖啡中心。

  去年12月,雀巢咖啡中心与云南农业大学热带作物学院就咖啡树品种改良计划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该合作旨在共同培育优选咖啡树品种,提高普洱乃至云南的咖啡豆产量和咖啡质量,为增加云南咖啡种植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做出努力。这是雀巢深耕云南咖啡种植产业近30年,持续支持产业发展的又一项重要举措。

  普洱市茶叶和咖啡产业局局长卢寒表示:“雀巢为发展普洱的咖啡种植做了突出的贡献,创造了共享价值。雀巢咖啡中心一直致力于提高从种到收再到销售这一产业链条的品质和效率。此次参与博览会,将持续推动普洱咖啡品种的改良和提升普洱咖啡品质,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普洱咖啡国际市场认知度和竞争能力,并最终为咖啡农民带来更大收益。”

  如今咖啡产业已成为云南打造的绿色食品牌的特色优势产业之一,目前云南咖啡产量占中国咖啡总产量的99%。而雀巢公司在云南咖啡项目的深耕和长远布局,特别是从田间到咖啡杯的质量管理,从本土产地到世界品牌的市场推广,也为云南创造出咖啡种植产业,打造了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模式。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