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电子烟“画皮”被央视揭开 背后数千亿市场迎阵痛

2019年03月18日 07: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本报记者 屠心凯 综合报道

  被央视315晚会点名,正处于风口的电子烟行业被浇了一盆冷水。

  据报道,吸食电子烟也会危害吸烟者和被动吸烟人群健康,长时间吸食电子烟同样会产生对尼古丁的依赖。有些电子烟烟液尼古丁含量标识不规范,有些尼古丁含量超标。烟液中含有甲醛、丙二醇和甘油。

  “在我的朋友圈里,打着‘戒烟神器’名号的电子烟很流行”。从事媒体行业的范卫明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他原是把电子烟当成戒烟的替代品,没想到会对身体有危害。

  确实,“时髦前卫”“替代卷烟”是时下众多年轻人追捧电子烟的理由,已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吸食电子烟的“大军”。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电子烟产量达12.05亿支,2017年约为16亿支。《2017年世界烟草发展报告》预计,电子烟行业将持续增长,2025年市场规模将超过470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达20.78%。

  生活是最好的经济风向标。当你发现身边的某个事情如星火般陆续出现,其在资本市场上早已呈围猎之势。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月,至少有十来家创业公司迫不及待地宣布成立了新的电子烟品牌。在2018年之前,公开的新型烟草融资数量仅在1-2笔,而2018年至今,国内共有10余起融资事件,比过去3年的总和还要高,总融资额达数亿元。而其中不乏IDG、同创伟业等知名投资机构入局。

  资本暗流涌动

  随着全民健康意识的不断提升,电子烟迎来生存转机。

  “吸电子烟实际上吸的是类似于水蒸气一样的气体,因此应该比卷烟健康。”对于为何吸电子烟,范卫明这样对长江商报记者表示,而他的想法也具有普遍性。

  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调查,相比于2000年,2018年全球烟民的总数减少了4000万,其中有超过3500万人改抽了电子烟。在这些人当中,约有一半的使用者认为,电子烟比传统的香烟更加“健康”,并尝试用它来戒掉烟瘾。

  如此规模的转化率,如此庞大的新兴市场,资本当然不会缺席。

  2019年年初,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为“FLOW福禄换弹雾化烟”站台,将电子烟创业热潮带到公众聚光灯下。实际在其之前,2018年整体便呈现电子烟密集融资的态势。

  2018年5月,全球电子烟品牌爱卓依IJOY获得投资者3亿人民币A轮融资;2018年6月RELX悦刻宣布完成3800万天使轮融资,由源码资本领投、IDG资本跟投;2018年12月,电子烟研发商“智胜致能”完成3000万元Pre-A轮融资;12月,估值380亿美元的美国电子烟新锐JUUL获万宝路母公司奥驰亚128亿美金入股35%;12月,MOTI魔笛电子烟获真格基金Pre-A轮1000万美金投资。

  据不完全统计显示,源码资本、IDG、同创伟业、真格基金等创投机构先后进入电子烟领域,投资了包括卓依IJOY、RELX悦刻、 智胜致能、美国Juul Labs、新锐JUUL、gippro(龙舞)、MOTI魔笛等电子烟企业。

  此外,也有不少上市公司涉足电子烟领域,同花顺数据显示,在A股,已经有8家上市公司涉足电子烟相关业务。而天眼查数据显示,目前经营范围包括“电子雾化器”的公司有1558家,其中包括三家新三板公司,分别是深圳麦克韦尔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艾维普思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五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资料显示,麦克韦尔是一家从事电子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民营科技创新企业,主要为欧美大型烟草公司和品牌运营商提供适销对路的电子烟。2015年12月14日在新三板挂牌,为A股公司亿纬锂能的子公司。

  背后蕴藏巨大潜在市场

  潮流外表之下,电子烟还是一个“多金”的行业,背后蕴藏着巨大的潜在市场。

  中国是电子烟生产第一大国。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显示,电子烟于2003年在中国问世,之后生产厂家迅速增多,目前已成电子烟最大的生产地,去年制造的电子烟占全球总量的90%以上。但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其中有80%以上都出口欧美市场。

  目前,国内电子烟产业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一方面,作为卷烟的替代品,电子烟的工艺不断完善,与传统卷烟的口感、味道等日趋接近。另一方面,国内消费人口的数量,让电子烟产业未来有着无限想象的空间。

  一家投资机构提供的电子烟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8年全年全球电子烟销售量增长了156%,美国电子烟公司JUUL增长519%。该机构预测的未来中国市场规模约375亿美元。

  然而,有业内人士也表达出担忧,随着资本的涌入、媒体的曝光,有太多人看到了这个市场的毛利空间而冲进来。很多人忽视了品牌文化、目标人群和营销策略,而简单理解为加大市场投放+渠道扩展就能做好这个行业。同时,目前还没有正式颁布电子烟的国家标准,一但电子烟市场进入有序发展阶段,对这个市场规模已达千亿的行业来说将是巨大的阵痛。

  不过,尽管如此,电子烟俨然已成为一种消费趋势。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烟草巨头背负两种压力,对新型电子烟投入极大。一方面,烟草对人体健康危害大;另外一方面,行业下行,新型烟草减害明显,且税负较低,成为传统烟草公司的重要转型方向。

  目前,烟草巨头已加速新型电子烟的布局。2018年12月31日,中烟国际提交了H股上市文件。其中提及,公司自2018年5月份开始新型烟草制品出口业务,目前出售新型烟草制品的主要类型为加热不燃烧烟草制品。

  中烟国际表示,受益于新型烟草制品市场的强劲增长潜力,公司已做好准备进一步扩张新型烟草制品的出口及销售业务。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