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知名餐饮"外婆家"遭曝光:厨师脚踩案板 食材疑似过期

2019年03月15日 11:41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5日讯 继成都校园食堂问题一事引爆社会舆论后,今日,又有媒体曝光知名餐饮品牌“外婆家”某门店疑似存在使用过期食材、后厨工作人员工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

  招人不看健康证 厨师脚踩案板

  据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视频显示,有“知情人士”应聘“外婆家”某门店炒菜师,在未办理健康证、未出示身份证的情况下,该人士被厨师长直接要求前来上班。进店工作四天后,店方才第一次表示需要他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健康证,而这期间该人士一直以“大厨”身份在店内进行烹饪工作。

  在该人士“卧底”期间,拍摄镜头显示,后厨人员在洗菜池里直接洗拖把。“按照规定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拖把上残留的东西根本就不能在洗菜的地方去洗。”该人士表示。

  视频还显示,后厨工作人员在休息中,将脚直接翘起放在灶台上,有厨师更是直接坐在了案板上。更令人惊讶的是,视频中多名厨师踩着案板翻进操作区。

  蔬菜不洗即烹饪 疑似使用过期食材

  视频显示,在调查过程中,该人士发现这家餐厅所使用的花菜、四季豆、金针菇等多种蔬菜未经过清洗,只进行简单加工就直接烹饪。有员工表示,不洗的原因是由于“洗了之后在油里面就不好炸了。”

  不洗食材直接下锅,能让人放心吗?“眼不见心不烦,就吃下去了。”一名员工称。在被问及在家炒菜是否清洗时,这位员工表示“在家肯定洗啊”。

  该“卧底”人士还透露,为了节约成本,一些过期食材并不会丢掉,而是继续使用。为了防止被上级部门查到,导致餐厅被扣分,每次得到检查的通知,餐厅都会临时贴上当天生产的标签。

  “有人来检查,我就贴一下,给他看一下生产日期,人走了我就撕掉了。”一位员工表示。“有人来检查会有人通知的。”

  对于冷菜间管理不规范的问题,该店厨师长表示:“有时候比较忙,但是检查的时候还是按照标准来的。”他还表示,“我们这次检查应该排在全国前10名的。”

  一直以来,“外婆家”以杭帮菜系为大众所熟知。据官网资料显示,“外婆家”餐饮品牌隶属于外婆家餐饮集团,目前在全国逾二十多个城市设立80余家门店,拥有8000名员工,曾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浙江省著名商号”、“全国餐饮业优秀企业”等称号。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