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洪明基:将中华美食推向全球

2019年03月13日 14:3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13日讯 中国餐饮业在几十年来的发展中实现了销售额的百倍增长,2018年销售额达42716亿,餐饮收入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2%。全国政协委员、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洪明基认为,一个以中餐为主、融合各民族、各地方特色和国际餐饮,兼容各种业态的多元市场已呈现勃勃生机。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应推动中餐走向全球。

  洪明基建议,将美食作为中外文化交流的亲和剂,从国家层面加强餐饮文化的研究,将餐饮文化交流纳入国家文化交流活动,通过美食等文化进一步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增强中国文化形象的亲近感。在相关部门指导下,相关协会和组织制定走向国际的中长期规划,设立相应组织机构,推动中餐走出去,弘扬中国美食文化。促进与世界各国餐饮业相关社团组织的交流合作。邀请餐饮企业参与国际展会和合作,支持有能力走出去的企业,在当地实行收购、并购、兼并重组成为更具实力的中餐领军企业,还应进一步强化中餐品牌建设、法制建设推广、融入当地居民生活,从感情上拉近与中国文化的距离。

  另外,洪明基还提到,中餐品类繁多、工艺复杂、食材独特,食品安全和供应链保障是成败的关键,许多本小利微的餐厅难以为继。驻外事机构可否会同当地商会予以支持,鼓励国内大的连锁企业、食品生产企业与国外餐厅对接,由于规模化生产在成本和食品安全方面更具竞争力,国内支持餐饮业走出去的供应链企业可否获得相应的政策支持,对走向国际化的餐饮企业也应设立扶持资金。也可设立中餐出海投资基金,通过企业自筹资金与政府共投资金相结合。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