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政协委员严琦:采购、厨师长、供应商都应成为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

2019年03月08日 22:5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8日晚,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承办的2019“两会议食厅”活动在北京举行。图为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建议把采购部门负责人、厨师长和供应商列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全国政协委员、陶然居饮食文化集团董事长严琦在今日举行的两会议食厅上这样表示。

  对于中小餐饮企业监管困难的问题,严琦认为,要追踪餐饮企业的食品安全,需要经过查证产品进出台账、追溯系统、索票索证等环节。实际上,真正的源头在生产的厂家。经过调研发现,供应商为了不择手段的竞争可能会给一些相关责任人一些好处。目前很多大型的餐饮包括酒店都有采购部门,她建议把采购部门负责人、厨师长和供应商都列为食品安全的第一责任人,把餐饮企业的法人代表列为监管的第一责任人。

  针对校园餐饮安全的监管,严琦建议监管部门制定出招标的标准,同时设立一批有责任、有担当的典型企业。

  “现在在媒体上一般都是看到什么地方出了问题,监管部门和相关的职能部门是不是考虑对食品安全做得好的企业树立一批典型,接受媒体和明查暗访的监管,促成企业自律。”严琦说。

  另外,严琦还建议,对于外卖餐饮证照齐全的问题,要加大监管力度。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