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党永富代表:减少使用化肥农药 改善土壤污染情况

2019年03月08日 22:5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8日晚,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承办的2019“两会议食厅”活动在北京举行。图为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奈安生态治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永富。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施肥会造成土壤板结、酸化,难免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进入新时代后,我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土壤?”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奈安生态治理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党永富在今日举行的两会议食厅上提出了他的见解。

  “从1988年我们家使用除草剂的时候开始,我就对除草剂感觉到不信任,感觉除草剂把草打死了,会不会把我的庄稼也打死?”带着这个疑问,党永富在家里的自留地做了个试验。他用6分地手工除草,6分地化学除草,结果发现除草剂对农作物有抑制作用,会使农作物减产。不但如此,虽然除草剂给农民解决了除草的大问题,但会带来土壤污染等副作用。

  “化肥农药能少用就少用,能替代就替代。”党永富说,他用植物源和高分子材料防病防虫之后,一年可以给一个县减少150吨化肥农药在土壤的污染。因此他提倡尽量避免对种子使用农药。

  同样会对土壤造成污染的还有化肥。党永富认为,施肥造成土壤板结、酸化,难免造成农产品品质下降。由于我们所摄取的矿物营养要经过土壤到植物再进入人体的过程,要保证食品安全就要从土壤安全抓起。他希望可以借用德国工程过程管理的理念,提倡科技创新,制定相关标准来支撑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