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孙宝国谈食品安全监管: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

2019年03月08日 22: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3月8日晚,由经济日报主办,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联合承办的2019“两会议食厅”活动在北京举行。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理事长孙宝国。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新技术的发展对于食品安全监管来说,永远是机遇和挑战并存,而且是机遇大于挑战。”在今日举办的2019年两会议食厅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理事长孙宝国指出,应通过依法监管提升行业从业者的自律,来减轻新技术的发展对食品安全监管带来的挑战。

  孙宝国认为,对于食品安全监管,新技术带来的机遇和挑战并存,并且机遇永远大于挑战,挑战越多,考验也就越多,食品监管的质量和水平就会上一个很大的台阶。“比如农药和兽药残留,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分析仪器的精度越来越高,有毒有害物质不管量多低也可以发现,这就是新技术给我们提供了科学依据。”

  与此同时,孙宝国指出,新技术的发展也会带来食品安全监管的新课题,比如农用塑料的降解对于环境的影响、农药残留超标等问题。“这就需要通过依法监管来完善法律法规标准,特别是提升行业从业者的自律,来减轻或避免因为新技术的发展对食品安全包括食品安全监管带来的挑战。”

  此外,孙宝国还认为,随着面临的食品安全挑战越来越多,对消费者的科普也要进一步加强,目前亟待提升全民的科学素质水平。“特别是食品中有毒物质的“量效关系”问题,任何食品,包括有机食品中都含有有毒有害物质,关键是量的问题。” 孙宝国表示,“需要向消费者讲明白,什么量会带来危害、什么量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