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人大代表宫明杰:大量青壮年进城务工 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越发迫切

2019年03月08日 16:1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随着人口老龄化加剧,人口红利日渐消逝,推动农业机械化发展越发迫切。对此,全国人大代表、龙大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宫明杰在今年两会期间带来了《关于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带动农民增收的建议》。在他看来,国内农业机械化发展依然存在着制约因素,亟待寻求解决农机化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他建议,加大农机行业招商引资力度,鼓励企业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和研发,同时培育更多农业机械化专业人才。

  

  中国是农业大国,“三农”问题事关人民福祉。在宫明杰看来,发展农业机械化,可以科学种植提高土地利用率,促进农业合作社模式转变,实现农业机械设备利用最大化,农业合作社收益最大化,提升农户与企业整体抗风险能力,实现双赢。

  另外,在人口红利日渐消逝的背景下,大量的青壮年进城务工,农业机械化的发展节省了劳动力,促进劳动力转移利于农民增收。

  在宫明杰看来,国内整体基础工业薄弱,从事经济作物农业机械专业公司少,种植、收获关键设备依赖进口,但国外技术封锁导致采购设备选择少,大蒜、大姜等经济作物“无机可用”,机械化水平低。

  此外,农业机械准入制度门槛高,政策扶持力度不足,投入巨大,农业机械专业公司与企业联合开发意愿低,研发创新不充分,科技转化率不高。

  对于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宫明杰提出了三点建议:

  1、积极引进国外农业现代化新技术。加大农机行业招商引资力度,适度降低农业机械准入制度门槛,降低农机进口关税。

  2、推动农业装备产业升级。加强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企业加大农业机械化投入和研发,推动数字化、智能化技术与农业装备的深度融合,引领农机化向高端、精准、智能化发展。

  3、加大农业人才培养。加大农机研发、维修人才培养,为农业机械化提供人才支持。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