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李薇代表:引导中国白酒企业形成合力“走出去”

2019年03月08日 15:2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白酒在中国年销售额高达230亿美元,尽管在国内深受欢迎,但在世界范围内,中国白酒知名度和认可度上都不及其他品类蒸馏酒。”全国人大代表、洋河股份酒体设计中心副主任李薇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白酒国际化也迎来了更多的发展契机,但这无疑是一个漫长而艰辛的过程。在今年的两会上,李薇带来了“保护中国传统产业、支持中国白酒走向世界” “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及“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等建议。

  目前,中国白酒产量占全球烈性酒产量的比例近40%,但白酒在国际市场上份额却不足8%。产品标准、文化差异、消费习惯差异、商业模式、关税政策、贸易壁垒等等,这些都是白酒国际化进程中需要面对的重重关卡。李薇认为,白酒的国际化不应该是名酒企业单打独斗的国际化,而是抱团发展的国际化。

  如何支持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李薇建议,引导中国白酒企业形成合力,通过行业标准协同方式,争取中国白酒在国际上获得合理的分类和身份定义。借助中国美食、中国故事、中国艺术,搭载中国白酒文化,多渠道传播中国传统白酒酿造技艺和独特之处,与世界文明展开多层次对话,加深世界对中国白酒的认同感。在洋酒“引进来”和中国酒“走出去”的过程中,予以公平的关税待遇,支持中国白酒在海外拓展。

  目光放回国内市场,李薇提到,得益于国家对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的加强,令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有所加强,商业模式不断革新。洋河现在拥有100多项国家知识产权的发明专利授权,包括"一种绵柔型生态窖泥的生产方法"等。此外,地方法院也相继成立知识产权审判庭,对促进知识产权保护、打击盗版、维护企业创新积极性起到良好作用。

  “面对互联网等新技术的迅猛发展,我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例如赔偿低、举证难、周期长等问题,创新成本高,违法代价小。部分企业由于较高的PCT专利申请费用,对PCT专利申请望而却步,一些企业在海外业务中也遭遇海外企业打着专利旗号发起的诉讼。”李薇建议,政府继续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拓宽管理领域,加强监控和执法。对于PCT专利申请,可对创新企业予以一定申请资金补贴,提升我国专利申请含金量,促进我国产品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针对国际上针对中国企业的专利诉讼,相关部门建立专门预警机制,出台防御性专利策略。

  作为女性代表,李薇还从保障女性平等就业权利的角度出发,建议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展开约谈,对部分严重案例予以曝光及相应处罚;为遭遇性别歧视的女性设立相应法律援助机制;强化人力资源市场监管。对过去三年中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依法保障女职工孕产权益的企业,予以税费免除及相应政策基金奖励;探索缩短男女产假时间差异、男性陪同产检假、强制陪产假制度等,平衡企业男女用工成本差异,引导企业平衡用工。在公共媒体、广告中减少出现清一色的女性家庭主妇形象,照顾新生儿镜头中平衡男性与女性出现的频率,倡导男性与女性不仅共同承担工作,且共同承担家庭生活责任,倡导全社会对女性工作权益的认可与尊重。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