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银香代表:提升农村组织化管理和教育水平 推进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08日 15:0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8日讯 “实现乡村振兴,要从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和组织振兴五个方面有序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这样表示。

  王银香认为,加强农村的组织化管理水平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决定性因素之一,目前乡村组织建设及管理水平还有待提升。因此,她建议,积极推进农村组织队伍的更新换代和培养学习,强化基层党校作用,加强基层农村干部培训力度。给农村基层组织干部“减负”,将精力用于干事创业上。提升农村基层干部的待遇水平,拓展其发展空间。

  而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另一重要因素,王银香还注意到了农村教育中,中小学师资匮乏,生源流失的现状。她认为,从数量和质量上来说,农村教师的缺口很大,从课程的要求来看,音、体、美教师严重缺失。从教学水平来说,与城市学校的鸿沟越来越大是农村教育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

  因此王银香建议,加强对农村师资的配备和更新换代,完善农村教师引进机制和流动机制,加强城乡教师流动,继续提高农村教师薪资待遇,要求骨干教师、优秀教师评定等必须在农村中小学有三年以上教学经历,让更多的年轻教师走上重要岗位。积极引导优质的民办中小学向农村迁移,对农村的优质民办学校给予政策及资金扶持。在师范高校开展对农村中小学教师定向生的培养,招收以农村中小学教师培养为主的定向生,在对此类学生免收学费的基础上,给予一定的生活补贴。并加强农村中小学音、体、美教师的引进力度,一方面增加对于音、体、美教师的编制分配,让专业教师做专业的事。另一方面,根据课程的需求,补充一部分社会上的音、体、美等优秀人才参与到教育事业中。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