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银香代表:做好农业顶层设计 打造农牧共生经济示范区

2019年03月07日 16:18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7日讯 “农业的稳定、持续、绿色、高效发展不仅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更关系着国家安全和人民福祉。我国的农业生产要进一步做好顶层设计和整体布局,为实现农业进步奠定政策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提出了制定顶层设计,做好区域规划、重点绘制好主要农区的发展蓝图、加大对于农区的反哺力度等建议,并针对以农牧业为主的曹县的产业和资源优势,提出将其打造成“中国农牧共生经济示范区”。

  王银香认为,我国的农业近些年取得了不小的进步,科技水平和机械化水平都有所提升,但同时也存在着零散化、碎片化的生产方式仍是主流;产业同质化严重,经济效益低;劳动力逃离,组织化程度低;化肥农药超量使用,土地质量不断下滑;农业品牌意识弱,整体竞争力不强等短板。

  因此,王银香建议,根据区域地理条件和资源禀赋,从国家层面做好规划。设定农区和非农区,以农业发展为主,其它产业也应该与区域规划相匹配,如大力发展农牧加工、物流运输、生态观光等,实现协同发展。以县为单位进行地方规划,为实现现代化、生态化、规模化的农业生产打好基础并加大对于农区的反哺力度。

  具体来说,农牧产业作为基础产业,其发展质量与方向影响深远。在山东省菏泽市曹县,这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地区,打造出一个适应未来发展的“中国农牧共生经济示范区”,有很强的战略意义和示范意义。

  曹县土地面积达到200万亩,人口超过170万人,是同时具备人口和面积的大县,也是全国知名的农牧业大县,农村人口比重大,畜牧养殖历史久,有着适宜农业发展的自然资源和气候条件,是中原农区的黄金地带。同时曹县也是秸秆养牛示范县,畜牧养殖业发展迅速,且养殖种类众多,养殖条件良好。

  王银香提到,鲁西南地区是贫困人口相对集中的地区,农牧产业也是地方的基础产业,农牧共生经济示范区的建设有利于实现农业产业链的拉长和延伸,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对于优秀人才会产生更强的吸引力。

  “位于曹县的山东银香伟业集团,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30年来一直践行‘有机共生经济模式’,大力发展农牧结合、有机循环的现代农业,以畜牧养殖作为切入点,将牧场粪料进行生物加工,生产出有机肥、沼液等肥料来改良土地。在改良土地上种植的作物,又能反过来为畜牧业提供优质的饲料,由此实现整个生产过程的绿色循环。”王银香说,这种产业模式已经带动了种植、养殖、乳品加工、物流、销售、配送等多方面的产业发展,直接和间接创造了近万个就业岗位,有效的带动了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

  王银香建议,农牧共生经济示范区的建设原则应该遵循高新技术支撑、特色农业引领、一二三产融合的基本原则,由当地政府及主管部门进行规划设计,鼓励和引进当地龙头企业作为具体的承担主体,同时可结合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及科研院所,进行技术指导。建设包含生态花园牧场、有机种养基地、农业生物免疫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有机农业实践园、农牧产品交易中心、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中心等内容,在实现产业发展的同时,促进新型农业人才的培养和输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