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王银香代表:发展健康产业应抓好农业源头质量

2019年03月06日 21:05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6日讯 “我们的健康中国战略目前更多关注的是‘治末端’而忽视了农业的源头健康。”为保障食品安全,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全国人大代表、山东银香伟业集团公司董事长王银香建议,在源头质量上下功夫,抓好农业健康发展。

  王银香认为,生态环境不好、水资源受到污染、土地质量下降,这样的情况下谈健康或者健康产业都不现实。因为土地是农业发展的第一生产资料,没有良好的土地就没有健康的农业。目前我国的农业生产面临着化肥农药过量、土地管理粗放等问题,直接导致了农产品的安全隐患。另外,当前对食品进行终端检测的检测方式也容易导致检测水平与产品变化不匹配、检测项目不全面;产品销售渠道太复杂,终端监管治标不治本的问题。

  因此她建议,一是出台相关措施,严格限制国内化肥、农药的总生产量,同时农业、质监等地方部门做好地方上土地质量的调查、取样,因地制宜的制定土壤改良方法,并且进行动态监管。比如通过对不同地块的有机质含量、重金属残留、生物多样性等进行检测,收集信息数据,实施分级管理。对品质一般的土地要严格监管,并且帮助生产者设计土壤的改良办法;对于品质较低的地方,如板结严重、残留较多、污染严重的地块,要限制使用化肥、农药等增加污染程度的投入品,并且由政府支持设计休耕、改良等方案,对于这些地块进行长期跟踪。对于土地质量的保护要加大执法力度,一旦发现有违规使用投入品的行为,要严厉惩处。引导生产者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的观念,为农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奠定基础。

  二是要对于农业生产的全程进行备案、监督、检查。例如化肥、农药等投入品的使用要有备案制度,并且实现使用情况的实时检测;对于膨大剂、催熟剂等激素试剂的使用要不断监察,一旦发现严肃处理;对于可能造成环境污染的生产方式要及时叫停。

  三是建立综合监管机构,包括农业、畜牧、工商、食药监等在内的相关部门可以协调推进,联合组建。专门的监管机构可以对土地质量、生产方式、投入品、产品流通等环节做好检测、监督等日常工作,并且建立完善的生产者信息档案和诚信档案,档案可以具体到个体农户。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