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两部门:各地排查学校食品安全隐患 “五毛零食”为重点检查品种

2019年03月04日 15: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3月4日讯  据教育部官网消息,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以下统称学校)食品安全工作,防范食物中毒等食品安全事件发生,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指出,春季食物中毒进入易发期,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点多面广。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学校食品安全管理,督促学校切实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及时排查食品安全风险,消除食品安全隐患。

  《通知》要求,要强化部门协调、严格监督检查。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以学校食堂、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和学校周边的小超市、小食品店、小餐饮店等为重点单位,以畜禽肉及肉制品、蛋及蛋制品、乳制品、食用油等大宗食品原料及“五毛食品”等为重点品种,以食品进货查验、食品贮存、食品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为重点行为,组织开展春季开学学校食品安全专项检查。

  在原材料使用和餐食操作环境方面,《通知》要求,学校食堂和学生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供餐前,应对食品处理区内的设施设备、工用具、餐饮具等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洗消毒。重点自查冷藏冷冻、加热保温、清洗消毒等设施设备是否正常运转。重点自查是否建立稳定、合规的食品及原料采购渠道,安全可追溯;食品经营场所内的食品及原料是否处于保质期内、感官性状正常。

  在从业人员方面,《通知》要求,重点自查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人员是否持健康证明上岗。患有发热、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及皮肤有伤口或感染的从业人员,是否暂停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自查从业人员是否掌握基本的食品安全法律法规要求,并在食品安全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加工制作行为是否规范,是否做到食品和工用具生熟分开,熟制食品烧熟煮透。对自查中发现的食品安全隐患和问题,学校应立即采取整改措施,并及时复核整改结果。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