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调和油究竟是什么 消费者应如何选?专家告诉你!

2019年02月20日 19:4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前几年,关于调和油的问题不断出现:市场不规范,以次充好、混淆概念的调和油相继出现,一些调和油中各种油的原料和配比并不明确,以及调和油的标准一直没有解决,扰乱了市场,困扰着消费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2018年6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植物油(GB 2716-2018)》,代替《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GB2716-2005)》和《食用植物油煎炸过程中的卫生标准(GB7102.1-2003)》,并于2018年12月21日起正式实施。

  1、明确了什么叫做“食用植物调和油”

  国家标准中明确了食用植物调和油的定义,也就是指:用两种及两种以上的食用植物油调配制成的食用油脂。

  之前市场上常见的花生调和油、橄榄调和油等等都将统一变更为“食用植物调和油”。自此,调和油的概念更加明确,调和油的配方也不再是个谜了。

  2、要求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国家标准中提出要求,食用植物调和油的标签标识应注明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并鼓励在食用植物调和油标签标识中注明产品中大于2%脂肪酸组成的名称和含量(总脂肪酸的质量分数),而且对格式和要求都有明确规定。

  在符合GB7718及相关规定要求的前提下,可以在配料表中或配料表的临近部位使用不小于配料标示的字号,选择以下任意一种或其它类似表意相同的标示方式标注各种食用植物油的比例:

  方式1:大豆油(50g/100g)、玉米油(30g/100g)、菜籽油(20g/100g)

  方式2:大豆油(50%)、玉米油(30%)、菜籽油(20%)

  方式3:大豆油、玉米油、菜籽油添加比例为5:3:2

  3、为啥要吃调和油?

  烹调油是提供人们所需脂肪的重要来源,约占每天摄入总脂肪的一半左右。动物油脂中富含饱和脂肪酸,植物油中富含不饱和脂肪酸。

  而不同植物油中脂肪酸的构成不同,如橄榄油、茶油、菜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玉米油、葵花子油则富含亚油酸,亚麻籽油中富含α-亚麻酸。

  饱和脂肪酸可以提供能量,单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改善记忆力和思维能力。《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建议,居民经常更换食用油的种类,食用多种植物油。

  4、如何选择调和油?

  调和油的关键在于“和”,购买调和油时,一定要注意看调和油的食品标签,看调和油中包含哪些种类的植物油,各类植物油的配比如何,从而挑选有助于脂肪酸合理搭配的调和油。

  消费者需多关注品牌的资质、专利认证这些指标。

  5、健康不能太油腻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居民每天摄入25-30克油。而调查显示我国居民烹调油和脂肪摄入过多,过多脂肪摄入是超重肥胖发生的重要危险因素。

  因此应通过控油壶定量用油,选择合理的烹调方法如蒸、煮、焖、拌等,少吃油炸食品,从而控制好烹调油的摄入量。(作者为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马冠生)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