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白酒行业首份年报出炉 舍得酒业盈利3.42亿元实现翻倍增长

2019年02月20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舒娅疆

  2月19日晚间,伴随着舍得酒业交出上一年成绩单,四川省首份2018年年报正式出炉。

  在顺利完成混改以后,舍得酒业在2018年继续保持良好经营态势,伴随着白酒行业发展和企业的不断创新拓展,公司全年实现了业绩翻倍增长的较好成绩。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至12月份,舍得酒业实现营业收入22.12亿元,同比增长35.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3.42亿元,同比增长138.05%,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约为2.95亿元,同比增长118.46%。

  高端系列产品

  收入大幅增长

  从主营业务情况来看,2018年,舍得酒业高端系列核心产品实现大幅增长。数据显示,公司全年实现酒类产品净销售收入约18.5亿元,其中,舍得酒销售收入约为14.42亿元。

  舍得酒业指出,2018年,公司坚持以舍得为核心、沱牌为重点的品牌战略,明确公司产品的定位,以消费者的需求为基础,持续对公司的产品体系进行梳理,打造舍得系列和沱牌系列明星产品。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公司中高档酒产品和低档酒产品在2018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7.89亿元和6027.92万元,其中,中高档酒产品的毛利率达到81.85%,中高档酒产品不仅在主营业务收入结构中占据绝对比例优势,2018年,该类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实现了28.3%的增长,为公司营收和利润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

  与此同时,舍得酒业的产品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据介绍,2018年,公司产品销售结构发生变化,其中低端产品销量下降幅度较大,高端产品销量所有增加。年报数据显示,舍得系列产品的产量、销量、库存量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9.62%、21.8%和-5.68%;沱牌系列产品的产量、销量、库存量同比变动幅度分别为-38.98%、-27.08%、-22.14%。

  此外,舍得酒业的电商销售渠道得到强化,该渠道在2018年实现3710.13万元销售收入,同比大幅增长240.46%。

  拟短时间

  进入中国白酒第一阵营

  从行业趋势来看,舍得酒业认为,近年来,白酒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强者恒强,中小酒企的生存空间不断被挤压。公司指出白酒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呈现三方面趋势:一是,白酒消费呈现出向主流品牌主力产品集中的趋势,白酒产业也向品牌、原产地和文化集中,名优白酒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扩大;而是,高端白酒的快速复苏,衍生出次高端价格带市场,高端白酒的繁荣和消费升级加剧了次高端市场的竞争。三是,中低端酒的市场集中度较低,呈加速集中态势,未来强者恒强的现象会更明显,小企业会加速退出。

  在此背景下,舍得酒业表示将专注发展白酒主业,积极推进白酒特色小镇的的规划,将公司建设成为最具文化特色的生态酿酒标杆企业。“公司近期发展目标是立足长远,走可持续、高质量的发展之路,以最短时间进入中国白酒第一阵营,长期发展目标是打造世界一流名酒品牌。”公司如是说。

  据介绍,2019年,舍得酒业将坚持“优化生产,颠覆营销”的工作方针, 建立“以渠道为基础,以消费者为核心”的营销模式,不断加强市场基础建设、消费者培育与品牌提升,不断加强生产系统自动化改造与品质提升,力争企业实现持续、健康与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白酒行业首份年报出炉 舍得酒业盈利3.42亿元实现翻倍增长

2019-02-20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