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达能2018年全年销售收入247亿欧元 表现稳健

2019年02月19日 21: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2月19日讯  今天,达能发布了2018年业绩。集团合并报表显示,达能2018年全年销售收入为247亿欧元,基于“新达能同比”(下同)增长2.9%,旗下的全部业务均对去年的增长做出了贡献。在2018年,经常性营业利润为36亿欧元,经常性营业利润率增加51个基点至14.45%;随着经常性营业利润的增长,达能去年的自由现金流高达22亿欧元,比2017年时增长7.1%。此外,达能去年的每股经常性收益增长十分强劲,达到12.8%。

  展望2019年,达能的目标是基于“新达能同比”销售收入增长约3%,经常性经营利润率超过15%。

  达能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范易谋表示:“我为达能团队在2018年取得的成果感到自豪。我们的公司正日益变得更加灵活。通过不断调整工作方式和提升效率,我们在面对不断变化的环境时做出了及时有效的应对,比如我们的创新步伐显著提速,对2018年总销售收入的贡献达到四分之一,而两年前这一贡献只有16%,另外我们电子商务业务的销售收入在去年取得了40%的增长。”

  他指出,虽然2018年全球环境变化莫测,但是达能的专业营养品、饮用水和饮料以及WhiteWave植物基产品的国际品牌均取得了强劲增长。此外,达能在欧洲的基础乳制品及植物基产品业务在去年也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在第四季度趋于稳定。

  “我们欢迎2019年的到来,因为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年份,我们将庆祝达能品牌的百年诞辰,并欢迎达能的每一位员工成为达能的股东。”范易谋说。达能曾经在2018年4月宣布,为实现2030目标,创新地推出了名为“One Person, One Voice, One Share”的员工参与计划和治理模式,让十万名员工共同参与公司议程,积极参与制定实现目标的路线图,借此深化员工的主人翁意识。为此,到2019年每一位达能员工将获得一股达能股票。

  具体来看,在2018年,达能专业营养品业务的净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9%。在第四季度,医学营养品板块取得高个位数的销售增长;得益于过敏治疗产品出色的业绩表现,中国市场的医学营养品业务实现了双位数的增长。达能生命早期营养品在中国市场的销售额约占全球销售额的30%。在2018年第四季度,该业务板块在中国官方渠道的销售额实现了强劲的增长,在母婴店等最具活力的销售渠道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另一方面,受到间接销售渠道销量下滑的影响,生命早期营养品业务整体增长出现调整。

  饮用水和饮料业务去年的净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3%。2018年第四季度该业务的全球销售增长强劲,同比增长5.6%,与前九个月增速相当。在第四季度,尽管受到夏季市场疲软的影响,饮用水和饮料业务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仍保持平稳。

  此外,达能在国际市场上的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净销售收入同比增长0.1%,北美市场的基础乳制品和植物基产品净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5%。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