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坑爹”不商量 同仁堂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2019年02月14日 07:3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处罚力度之大实属罕见。”谈及监管部门针对同仁堂“过期蜂蜜门”一事开出的千万元级别罚单,北京鼎臣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史立臣对《证券日报》记者感慨道。

  同仁堂被子公司“坑爹”,市场似乎原谅了“过期蜂蜜”。《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2月13日,同仁堂股价依然“红旗飘飘”,股价最高28.98元/股,报收28.6元/股,上涨1.60%,该股已经连续上涨4个交易日。

  高价罚单透露监管倾向

  力保老字号优势

  日前,同仁堂披露了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受到行政处罚的公告,公告显示,滨海县市场监管局经调查认定,同仁堂蜂业部分经营管理人员在盐城金蜂进行生产时,存在用回收蜂蜜作为原料生产蜂蜜、标注虚假生产日期的行为,违反了《食品安全法》有关规定,对此处以罚款1408.83万元。为保护上市公司免受进一步损害,同仁堂控股股东同仁堂集团提议受让上市公司同仁堂所持同仁堂蜂业股权。

  史立臣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从以往来看,此前亦有部分老字号品牌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但这次监管部门对于同仁堂的处罚力度要更大。“高额的罚款意味着国家对于食品药品的安全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对市场的整治力度在加强。”史立臣强调,“这个时候企业如果仍然逆流而上,不重视食品安全质量爱惜羽翼,一定会影响企业未来的发展”。

  在史立臣看来,同仁堂等中医药行业老字号品牌与其他行业品牌不同,还承载着中医药行业的整体形象。史立臣认为,作为一家上市企业,逐利无可厚非,但如果为了压低成本忽视中药质量,那么老字号积攒下来的美誉度会大打折扣,中医药行业的口碑亦会受损。

  史立臣谈到,老字号更应珍惜品牌爱惜羽翼,一旦真的失去消费者信任,那么老字号的优势也会被逐渐透支。

  据同仁堂披露的公告显示,公司也责成同仁堂蜂业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同仁堂蜂业董事长张建勋、总经理张阔海、副总经理王志永、韩会秀、胡艳红、盐城金蜂厂区负责人王志军被予以免职,副总经理宁尚勇被进行诫勉谈话。

  北京市纪委市监委亦针对同仁堂蜂蜜问题启动问责调查,对北京同仁堂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梅群等3名企业领导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

  如何擦亮“金字招牌”

  高新技术或将协助管理

  同仁堂方面在公告中谈到,公司将对此次事件引以为戒,在今后的生产经营中高度强化责任,特别是针对质量管理环节,举一反三,防微杜渐,全力防范此类事件的再次发生。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同仁堂方面亦谈到,“蜂蜜事件”是同仁堂短时期发展中粗放式管理引发的问题,因此上市公司已停止委托加工,开展整顿工作。同仁堂全系也在进行以提升质量管控为长期目标的大检查工作。

  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同仁堂目前的一些问题可能是部分大公司在积极扩张时所出现的通病。“在扩张期间,公司可能疏于风险控制,因此在很多细节比如物料管理方面出现管理不到位的情况。”

  上述业内人士谈到,“企业扩展业务不是坏事,借助品牌赋能也有利于新业务的开展,但疏于管理盲目扩张对于品牌难免会带来不利影响”。

  “但同仁堂本身具有较好的资源和品牌效应,整改后仍然是好公司。”上述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在该人士看来,同仁堂目前存有的管理问题可依赖一些先进技术进行解决,诸如确保生产产品的可溯源和唯一性,通过先进技术而不是人为抽查来解决管理不到位的问题。此外,“如果能够有民企的劲头和激励机制,同仁堂金字招牌肯定会更亮。”该业内人士对记者谈到。

  史立臣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谈到,想要解决食品安全问题首先需要管理层的重视,同时需要监管机构监督,此外市场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亦能够要求企业关注产品质量。史立臣谈到,目前中医药行业品牌集中度仍然较高,但目前已有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进入市场,通过市场化竞争亦能提升产品质量。

  距离中医药行业的茅台

  还有多远?

  谈及同仁堂,有A股市场投资者发问,为什么同属于国粹,同仁堂的股价却与茅台差距甚远,另有分析人士谈到,其实从拥有的资源来看,同仁堂可以成为中医药行业的茅台。

  但有医药行业人士认为,同仁堂目前还难以称得上的中医药行业的茅台,一方面,中药的消费频次远低于白酒;另一方面同仁堂在中医药行业中面临着比茅台在白酒行业中更多的竞争者,诸如片仔癀、广誉远等。

  史立臣则谈到,同仁堂以及茅台所处行业存在差异,白酒行业或许难以出现新生辈或者创新型企业能够超越茅台,但中医药行业其实存有创新压力。史立臣认为,同仁堂方面未来可以从慢性病管理以及创新药方面继续发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