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市场监管局:春节7天共登记消费者投诉1181件

2019年02月12日 09:18   来源:北京日报   

  春节期间,网络购物与旅游产品预订成为投诉焦点。市市场监管局昨天发布春节7天市场秩序情况显示,全市共登记消费者投诉各类信息3981件,其中投诉1181件,已办结10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3万元。

  据介绍,近9成消费者投诉集中于网络购物,共1007件,主要为手机数码、服装鞋帽等商品质量、配送等问题。旅游产品预订再次成为投诉焦点,共接收306件。主要问题为商家提供的房型与约定不符,入住时告知无房、擅自加价、擅自取消订单等。

  “文化消费成为今年春节诉求新热点。”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春节期间共接收电影票、演出票预订投诉55件,主要问题集中在网购电影票无法使用、承诺优惠不履行等。举报反映的主要问题包括网络购物商品配送时间与宣传不符,订购电影票春节期间不予退票等。

  市场秩序方面,全市共检查各类经营主体9603户,其中检查烟花爆竹经营主体604户,检查商场超市2473户,检查有形市场884个,检查旅游景区388个。

  春节是万家团圆的时刻,但为了守护市民们舌尖上的安全,食药监管人员依然坚守在岗位上。食品安全方面,全市监督检查食品生产经营者10364家,发现违法行为14起,立案13件,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220件。12331受理食品安全投诉举报253件,咨询17件。春节期间,未发生食品突发紧急事件,全市食品市场整体平稳,供应保障有序,无严重违法问题和突发食品安全事件。

  春节期间,全市主要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水平基本稳定。据悉,2月4日至10日,市、区两级价格监管部门检查各类经营单位650户。截至10日,全市共接收各类价格举报投诉108件,同比下降7%,主要集中在机动车停车场、商场超市行业。“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消费意愿较强,客流、车流相对集中,导致机动车停车场和商场超市出现问题较多。”相关负责人介绍,自今年1月1日起,本市进行道路停车电子收费改革,东城、西城、通州三区道路停车收费性质、方式调整后,市民对调整后的收费标准和方式较为关注。全市共接收价格及政策咨询596件,其中停车收费咨询占72%。(记者 陈雪柠)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