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夏兴唐米业以工匠精神种出“中国好大米”

2019年02月08日 07:0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兴唐米业没有搞多元化经营,而是坚持以工匠精神深耕大米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深厚功力,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

  2018年10月,在由农业农村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首届国际大米节上,通过大米品质鉴定和现场盲品米饭,宁夏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力压群雄,获得“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第一名,惊艳全场。在消费者的印象中,东北产好米。宁夏地处西北腹地,黄沙漫漫、干旱少雨,连吃水都很困难,何以做出中国好米饭?

  “天下黄河富宁夏。得益于黄河水浇灌,自古宁夏平原就出产优质大米!”宁夏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茂红自豪地说,这不是兴唐米业第一次获此殊荣,该公司2016年在首届中国大米品牌大会上就获得“中国十大好吃米饭”第二名。“梅开二度”绝非偶然。

  中国是水稻种植大国,水稻种植加工企业众多,市场竞争激烈。兴唐米业折桂秘诀何在?“好米饭是种出来的,20年来我们一直坚持这一理念。”杨茂红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驱车在黄河宁夏段两岸前行,只见阡陌纵横。宁夏平原是有1400多年历史的中国北方古老稻区,拥有被列为“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引黄灌区。既有西部优越的光热条件,又有充足的灌溉水,加上农民丰富的种稻经验,使宁夏平原成为全国少有的水稻高产优质生产区,尤以中部的灵武市、青铜峡市、永宁县、利通区条件最好,土壤和黄河水均呈弱碱性,有利于农作物生长发育和干物质积累,出产的大米享誉西北。不过,因为种植规模较小、成本高等原因,上世纪80年代宁夏大米在西北区域市场竞争中一度受挫,份额减少。为此,1998年宁夏提出“重振宁夏大米雄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灵武市兴唐米业被定为宁夏大米加工龙头企业,由此开启现代化发展之路。2000年兴唐米业率先在宁夏实行“粮食订单”,打响了宁夏水稻标准化生产第一枪。

  “我们带动灵武市及周边市县建立订单原料基地,把基地作为企业第一车间,用优质优价引导农民种植适销对路的优质水稻品种,杜绝水稻品种杂、质量良莠不齐的现象。”兴唐米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明君说。

  为了科学探索种植加工管理标准,2008年兴唐米业建成宁夏大米行业首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引进先进设备,与国家水稻技术新体系研究银川站、宁夏大学等科研院所合作,进行新品种、新肥料及新种法试验推广。经过不懈努力和多方合作,形成了一套现代化标准生产体系,确定了“兴唐1号”“宁粳43号”等重点推广种植的水稻新品种。截至目前,兴唐米业取得有效专利58项、累计签订订单水稻面积275万亩、订单收购水稻137万吨,在实现水稻标准化生产的同时,带动农民增收4亿元左右。

  精耕细作的标准化生产显著提高了大米质量,“兴唐1号”“宁粳43号”大米品质好、观感美、清香油润,达到国际优质米一级。2009年“宁粳43号”大米参加由黑龙江、天津、江苏等9省市联合举办的优良食味粳稻品种评比,得分超过日本著名的“越光米”。2015年“兴唐1号”在宁夏大米蒸煮食用品质感官评价会中排名第一,成为宁夏大米的代表。在兴唐米业等一批大米加工重点企业的努力下,“重振宁夏大米雄风”计划取得显著成效,“宁夏大米”成为唯一获得农村农业部以省份认证的地理标志农产品。

  20年来,兴唐米业没有搞多元化经营,一直以工匠精神深耕大米行业,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深厚功力,参与了宁夏优质稻米产业技术研发、有机米试验示范和马铃薯主粮化研发等项目,发展成为一家集科研、种植、加工、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年处理水稻22万吨,生产大米15万吨、米粉3000吨,产品在宁夏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好米饭要让大家分享”,目前兴唐米业已和其他5家龙头企业成立联盟,合力开拓全国高端大米市场,努力做大宁夏大米品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拓兆兵)

(责任编辑:吴晓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