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免费讲座、送米面油 保健品"温柔陷阱"了解一下

2019年02月06日 07:19   来源:央广网   

  [新年消费宝典]中消协结合节日特点作出消费提示:养生保健注意防骗

  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侯艳 刘乐)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9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为使广大消费者放心消费,欢度新春,中国消费者协会结合节日特点,作出了一系列消费提示,今天一起来看看保健品销售市场的陷阱。

  春节前夕,保健品销售的套路也多了起来。免费听健康讲座、开会就送米面油、保健品卖白菜价……这些看似天上掉馅饼的“好事”,其实是一些人设置的“温柔陷阱”,

  这段时间,江苏南通市民葛先生和母亲闹起了矛盾,矛盾的根源是家里不断多出来的各种保健品。因为深信不疑销售人员所说的“能让死鱼复活,还能治癌症”,母亲陆陆续续买了十多万的保健品、保健器械,还想方设法瞒着儿女,怎么都不听劝。葛先生说:“有一天我母亲取了好多现金带过去,说是那边会根据钞票的尾数抽奖,但是现金拿过去就不能再拿回来了,换回来的都是一些保健品。而且这种活动不允许年轻人参加,有一次我想顺路接他们回来,结果不让我们进入现场。”

  江苏省南通市港闸区消费者协会秘书长向勇透露,像这样遭遇保健品消费“骗局”的老人不在少数,不少不法经营者利用留守独居老人缺少亲情关怀、渴望健康长寿的需求,通过免费义诊、免费旅游、健康讲座、赠送礼品等形式,让老年人不知不觉、心甘情愿地掉进了他们事先精心设下的“连环套”。这些营销人员都经过了专门训练,有一整套比较完备的讲课流程,可以研究出人们的喜好,在不经意的聊天过程中,掌握一些个人信息,再综合分析对症下药。

  河南开封的肖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母亲听了所谓“养生讲座”后一直在买保健品,前前后后花了几万元,这些高价保健品都是一些来路不明的“三无产品”。肖女士说:“我妈妈在家里买了好多保健品,她说因为这个东西做活动就这几天,现在不买就恢复原价了。不管刮风下雨,她五点多就起来,天不亮就去听课了。每次看她喝那么多东西,我都害怕对她的身体造成伤害,每次跟她说她都不相信。”

  河南广播电视台记者按照肖女士提供的线索来到所谓“养生讲座”的现场,在一个封闭的小空间内,一台投影仪投射的视频,让在座的几十位老人看得聚精会神。工作人员声称视频播放的是他们总部“国医大师”的讲座,通过所谓的电视镜头面向全国各个分会场直播。

  河南省消费者协会投诉部主任李汉升提醒消费者,所谓的保健品会销把普通食品宣传的神乎其神,看似优惠,实则遍布陷阱。他指出:“保健品销售有很多套路,他说他放的这个视频是全国分会场,主会场在北京。这只是一种手段,让老年人觉得全国都在看。同时,他给老年人一点鼓励和便宜,老人就觉得我多带几个人能多得东西。”

  中消协消费指导部副主任戴崴提示消费者:养生保健,要注意防骗。不少所谓的保健品经营者打着岁末答谢、感恩回馈等幌子,诱导中老年消费者参加所谓的年会活动,并借机大肆推销经过其精心包装的“养生保健产品”。在此,中消协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购买养生保健产品应通过正规渠道,不轻信商家所宣称的打折优惠、年会促销等行为,抵制蝇头小利的诱惑,多与子女或家里人沟通,更不要轻信商家所吹嘘的神奇疗效和疾病康复作用,以免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