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全域拉网彻查 严控不法分子向老人欺诈销售保健品

2019年01月31日 17:1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沈阳1月31日电 (韩宏)沈阳对整治“保健”市场乱象进行了专题部署、安排,约谈告诫52家驻沈的直销企业负责人,并对权健公司辽宁分公司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其加强企业自律,依法经营。记者1月31日从沈阳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上述信息。

  沈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杨利群说,从2019年1月8日起至4月28日,市市场监管局等十部门决定联合开展整治“保健”市场乱象百日行动,成立了14个督导检查组和5个明察暗访组。召开了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百日行动工作会议。向52家驻沈的直销企业下发了《规范直销企业提醒告诫函》,签署了《规范生产经营,强化行业自律承诺书》。

  其中面对老年人的消费安全,沈阳聚焦养老服务职能,将专项治理作为规范养老服务机构建设、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有利契机,着力提升联合整治综合效力。

  沈阳市民政局副局长徐阳表示,目前,沈阳市共有养老院207家、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60个、社区养老服务站300个。这些养老服务机构和养老设施,是老年人活动的密集场所,极易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的欺诈推销保健品和器械的地点。

  据介绍,沈阳严格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分区细化明确各级责任主体,特别是明确养老服务机构的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作为开展百日行动的第一责任人。

  同时,组织对所属养老院、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日间照料站)等养老服务场所和设施进行全面彻底排查,坚决杜绝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注重养生和保健心理,采取虚假宣传等手段,借助养老服务场所向老年人欺诈销售保健食品等问题。

  沈阳还充分依托各类养老院、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养老服务站等为老服务场所,配合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等广泛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提升老年群众抵御违法犯罪分子以打“健康牌、亲情牌、礼品牌”等手段欺诈销售的意识和能力,做好老年群众消费维权服务工作,为其创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此外,沈阳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工作,市文广局开展广告排查和旅游市场等专项整治,市公安局针对当前春节期间民众热购的食品、保健品,全力排查制售保健食品过程中涉嫌各类犯罪线索等。(完)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