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凤酒IPO之路坎坷 高管“换血”或为上市铺路

2019年01月31日 07: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若晰  

  因塑化剂事件而IPO折戟的西凤酒,近日,换帅疑云又一次将其推上了风口浪尖。

  1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发现,西凤酒在官网中悄然更新了管理层人员名单。在1月30日,西凤酒官网发出的两则新闻中,西凤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已变成了张正,也将外界多日的猜测变成了事实。

  西凤酒换帅

  近日,有多家媒体报道称,山西凤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出现重大人事变动,原董事长秦本平即将卸任,取而代之的是此前在新三板挂牌公司担任董事长的张正。

  根据媒体报道,2019年1月24日下午,西凤集团内部召开了中高层会议,由宝鸡市领导宣布人事变动。秦本平表达了对西凤酒的感谢,以及职工支持张正工作的希望。

  不过,关于换帅的消息,截至1月28日,西凤酒官方并未对外作出任何回应,官网也无迹可寻。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1月16日,西凤酒召开的西凤集团公司2018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中,其党委书记、董事长、股份公司总经理秦本还作了题为《笃定发展理念、打好品牌突围战、紧扣市场脉搏、跑好改革接力赛》的工作报告。

  不过,1月29日,《证券日报》记者在西凤酒官网发现,目前,官网中的管理团队人员中,董事长已更换成了此前传言中的张正。

  根据官方网信息显示,张正生于1967年12月,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经济师。1991年参加工作,曾任陕西省红旗化工厂厂长助理、副厂长、厂长,后来先后担任陕西红旗民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红旗民爆)副总经理、总经理,陕西红旗民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2019年1月至今任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张正此前是新三板挂牌公司红旗民爆的董事长,是国内最早从事工业炸药生产的企业之一,拥有科研、生产、销售、爆破服务完整产业链,是目前西北地区最大的民爆企业集团。

  对于张正此前并未从事白酒行业,会否遭遇水土不服?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阶段西凤酒的经营基础已经打好,下阶段主要目标应该是瞄准上市,因此新负责人的工作重心应该也是上市。

  不过,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还是会存在问题。“作为企业掌舵手而言,对于企业的熟悉度、行业的这个掌控度,都是非常重要的。否则,这对西凤酒整体的运营来说,还是会有一些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1月16日西凤酒前董事长秦本还在年底总结大会上发布工作报告的同一天,张正向此前的工作了14年的红旗民爆递交了书面辞职报告。

  目前,张正持有红旗民爆148万股股份,占红旗民爆总股本的0.945%。张正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其它的职务。

  对于此次董事长离职,红旗民爆表示,张正的辞职未导致公司董事会成员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会对公司正常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

  几度IPO几多愁

  事实上,外界对于西凤酒换帅,更多的是将其目光投向到资本市场中。

  在过去,西凤酒曾在资本市场有过不太愉快的过去。虽然,每间隔一段时间就有关于西凤酒上市的传闻流传出,但至今,西凤酒都没有如愿登陆资本市场。

  与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顺利登陆资本市场不同,西凤酒则显得有些被动。

  在2009年,西凤酒曾通过改制重组吸引来多家投资者,随后,公司便启动了上市进程,彼时宣布将于2012年上市。

  遗憾的是,西凤酒随后被媒体曝出财务造假的事实,危机四伏的西凤酒不得不中断其IPO计划。

  2013年,西凤酒管理层更新,总经理徐可强上任,提出了三大目标,寄希望实现企业上市。

  而后的2016年、2017年,西凤酒再次提交IPO,不过伴随着高管行贿被曝光,公司主动撤销了上市计划。

  2018年4月23日,西凤酒再次更新了其招股书。但是,在去年11月份,西凤酒产品西凤·国典凤香50年年份酒2012(珍藏版)被爆出两项塑化添加剂含量超标,负面传闻引发市场热议。

  虽然,西凤酒在官网曾表明并不存在人为添加塑化剂的情况,是生产涉事酒的周转容器含有塑料成分所致,但该事件的负面影响却一直持续,IPO计划不得不再度搁浅。

  事实上,从过去西凤酒IPO几度折戟不难看出,负面传闻是其上市最大的拦路虎,而此次,管理层调整后的西凤酒,是否能在资本市场有所建树?

  在沈萌看来,西凤酒人事变动属于宝鸡市国企内部高管调整,但接任人选此前供职的红旗民爆是新三板企业,虽然与A股还有差异,但毕竟涉足资本市场,对西凤酒下一阶段的发展、特别是上市具有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