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众点评“年味地图”出炉: 烤鸭一飞冲天 占据全国人气榜首

2019年01月30日 11:13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春节将至,各地过年的重头戏非“吃”莫属。在消费需求更加多元化和品质化的时代,国人在吃上有了哪些新的热点和变化?1月28日,2019大众点评“年味地图”正式上线,可视化大数据将呈现出春节期间的饮食风貌,用户可以在大众点评App上搜索“年味地图”,实时了解全国重点城市过年餐饮消费热点。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作为国人最有仪式感的传统佳节,今年春节,代表家乡味道的传统年菜依然是国人餐桌上的首选。同时,伴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生活方式的变迁,有一些美食正在突破地域边界,在不同城市的餐桌上流动。

  

  烤鸭一飞冲天 占据全国人气榜首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还有几天就要过年了,大家的餐桌是不是已经开始为过年做准备了? 截止1月29日20时,大众点评2019“年味地图”大数据实时显示,南北食客凭借着对烤鸭的热爱,将其推上了全国最火菜第一名。北京、天津和广州的居民已经早早进入了传统春节的饮食赛道,“逢年过节吃饺子”是北方人不变的传统,而在广州,佛跳墙、白切鸡等过年特色菜品的搜索热度持续增长。

  八宝饭力压网红脏脏包 传统年味强势回归

  “年味地图”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最火的网红菜有脏脏包、舒芙蕾、脏脏茶、炭火蛙锅、爆浆蛋糕,网红菜的流行趋势席卷大江南北。以“脏脏”系列为例,脏脏包、脏脏茶入围了上海、北京、重庆、西安等10个城市的网红菜榜单,成为当之无愧的吃货界一霸。

  但在过年期间,大家对食物的偏好又展现出另一番截然不同的景象。在华北地区食客心目中过年特色菜排名第一的是饺子;拥有百年历史的盆菜在华南地区稳居首位;到了华东地区,大家最青睐的过年菜肴变成了甜滋滋的八宝饭;鱼糕和腊肉则分别是华中和西部地区人们的最爱。此外,上海的四喜烤麸、北京的芥末墩、天津的素饺子、广州的白切鸡也位居当地过年特色菜榜单前列。地域特色凸显和传统菜肴回归是2019春节餐饮的最大特征。对于国人来说,年味是头脑里割舍不掉的乡情和记忆,过年就要吃那一口寄托着浓浓乡情的味道。

  地域口味流动成趋势 粤式花胶鸡“征服”成都人

  在实时地图上,除了当地传统菜肴,还出现不少外来菜的身影。天津人爱上了云南米线,南京人吃上了成都串串,不同地域口味的相互流动成为今年年菜里的新趋势。这其中最异军突起的莫过于“花胶鸡”了,这道粤式风格传统煲汤,以色泽金黄、汤汁鲜浓、入口醇厚的特色,意外征服了“重口味”的成都人。实时数据显示,花胶鸡以超过3万的热度,超越柴火鸡、冒菜、串串,位居成都最火菜品第一名。美食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展现出了地域文化的融合与生活方式的变迁。

  新年养生当道 椰子鸡羊蝎子“占领”南北年桌

  除了菜品选择和需求更加多样化,国人的新年饮食也更加关注养生,兼具美味和健康的养生菜备受欢迎。数据显示,广州最受关注的五大菜品中,椰子鸡、猪肚鸡、砂锅粥这类滋补养生菜品占了三席,糖水、椰子冻等具有养颜功效的美食也深受南方食客的喜爱;在北方,羊肉撑起了滋补的半边天,羊蝎子和涮羊肉长期占据北京、天津、西安最火菜榜单前列。

  深沪杭拼抢“吃草族”圣地 深圳夺冠

  每逢佳节胖三斤是很多人的痛,但深圳人可能并没有这方面的烦恼。“年味地图”数据显示,2018年“健康餐”在深圳的搜索量同比增加229%,成为全国“吃草”意识最强的城市,杭州与上海的食客也以执着的“吃草”态度拿下榜眼与探花。从食材选择上看,深圳人的年桌上每顿都离不开时令蔬菜,配合蒸、煮、白灼等低热量的烹饪方式,真是想不瘦都难。除了健康餐备受追捧之外,全国范围内 “轻食”搜索量同比增长51%、“沙拉”同比增长4.2%,由此可见,随着国人消费观念的不断升级,健康餐饮已经成为新的热门品类。

(责任编辑:韩肖)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