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实体零售业迎来数字化拐点 “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2019年01月29日 07:54   来源:经济参考报   

  数据驱动成引擎零售业数字化拐点出现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随着技术升级尤其是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零售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成为必然趋势。近期,家乐福中国所有门店推出自助结账功能,顾客只需在自助收银机前对商品进行扫码、刷脸,即可轻松完成支付,不必再费时费力排队。为家乐福提供刷脸支付这一“黑科技”的是上海海鼎信息工程股份有限公司。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的实体零售业正在进入第二次数字化升级阶段,拐点已经出现,企业的数据流转应在各个节点产生效能。

  实体零售业迎来数字化拐点

  “随着技术升级尤其是互联网技术蓬勃发展,中国的实体零售业正在进入第二次数字化升级阶段,拐点已经出现。”海鼎公司总经理吴昭松近日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零售业数字化升级改造是必然趋势。零售企业在数字化改造过程中要更注重数据应用和商业洞察。

  实体零售业数字化升级改造的“幕后英雄”,海鼎迄今在零售业信息化服务领域已深耕26年,成为传统零售业ERP (企业资源计划)软件供应商前三甲之一,并且在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的连锁便利店企业全国70强中,占据超过30%的市场份额。

  据吴昭松介绍,国内零售业数字化最早期时是财务软件、企业资源计划、POS(销售时点信息)系统导入等,从传统手工作业变为电算化作业,把纸面单据给替换掉,解决一些基本的企业信息化管理功能,这些仅属于数字化发展的初级阶段。

  随着近年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的快速发展,实体零售业迎来第二次数字化升级阶段。吴昭松认为,从2018年开始,实体商业出现拐点,原因来自几个方面:一是线上开始往线下走,线下实体店的优势重新凸显,只是还需要把自身运营能力、线上线下融合能力等打造出来;二是新一代企业管理层对数字化发展和消费者洞察更为关注。

  “零售行业数字化升级是一个必然阶段。”吴昭松称,七八年前,电商快速发展对线下实体店构成侵袭,传统零售业一时找不到方向。海鼎当时也和客户一起探讨如何破局,并在行业里率先提出“全渠道”概念。最近几年电商逐渐迎来天花板,开始往线下拓展,这时实体商业不再慌张和迷茫,开始谋求线上线下融合,搭建连接平台,对接各方资源等。

  在连锁零售领域,海鼎当前正在推广扫码刷脸支付服务,家乐福只是合作案例之一。除家乐福外,浙江联华华商也正在上线相关功能。吴昭松预测,随着2019年物联网发展越来越深入,刷脸支付会成为一个趋势,这方面的设备也会越来越多。

  便利店是海鼎另一主要深耕市场。在吴昭松看来,一些日资便利店的日均营业额达两三万元,罗森、全家等便利店也可做到一两万元,而一些本土便利店每天营业额仅5000元左右,尚有很大空间待挖掘,他们需要做商品的升级和消费者洞察的升级,而这就需要智能化硬件、数字化解决方案的支撑。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联合发布的《2018中国便利店发展报告》显示,面对不断高涨的运营成本,便利店企业增加新技术投入探索解决方案。

  线上线下融合最重要的是数字化改造

  对传统零售业来说,线上线下融合最重要的就是数字化改造。但数字化改造涉及方方面面,市场上又有着名目繁多的解决方案,令传统零售企业无从下手。另一方面,许多企业的信息化系统又非常杂乱,“信息孤岛”现象严重。

  围绕当前国内零售业信息化应用现状以及未来发展趋势,海鼎推出智慧零售中台概念,就是在ERP基础上,把沉淀多年的包括门店能力、供应链能力、财务能力、运营能力等,都集中到这一中台里面。零售企业借助这一中台,可以对接各种线上线下创新型应用。

  吴昭松表示,通过构建智慧零售中台,一是能够使新应用引入门槛尽量降低,二是拥有不同的服务供应商,三是能够给企业带来更多选择。“海鼎现在已经不仅是提供ERP服务,而是在当前线上线下融合的阶段,能够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升级服务”。

  海鼎的智慧零售中台概念目前正在一些大型零售企业里进行“落地”和探索。“近年来,我们开着跑车换轮胎,一边业务迭代不停,一边信息系统改造升级。”联华华商分管信息技术的副总经理唐海莉表示,企业以海鼎ERP为中枢,构建了全域企业中台战略。企业里的各个信息系统经过“海鼎智慧中台”,将各个板块的业务需要与前端系统进行对接。

  零售业未来一定是数据驱动

  从26年前创立至今,海鼎一直深耕零售业信息化服务,在总部精细化管理、供应链自动化、门店数字化等诸多方面,研发迭代了多项新产品来满足企业的信息化需求,成为零售行业的赋能者。

  谈及零售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吴昭松表示,“未来一定是数据驱动”。无论是面对供应链的上游,对商品的定制,还是对消费者的洞察,都需要有大量数据去支撑企业的决策。

  “就像一个人的体检报告一样,零售企业也需要一些可量化的数据去提升各种经营指标”。吴昭松称,数字化接下来会在这方面发挥更多作用。而且随着将来5G普及,越来越多的物联网设备接入,零售企业要通过数字化手段去更好地触达消费者,通过数据应用和分析来提升企业经营水平。

  目前,零售企业在销售、运营过程中积累了大量的商品、会员、财务等数据,但是如何运用这些海量的数据进行研究分析,为企业采购、运营、供应链等各个环节提供决策指导,正成为不得不面对的现实问题。

  吴昭松表示,数字化给企业决策者更多维度的参考,如何看懂这些数据并应用于企业各个环节,加深对消费者的认知与理解、提升服务的温度及商品流通效率,正变得至关重要。

  “数字化只是手段,数据应用和决策建模才是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吴昭松强调,做企业管理,首先要会用数据,能够洞察数据背后企业的业务变化。只有这样,企业的数据流转,才能够真正在各个节点产生效能。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