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每逢佳节“胖三斤”?营养专家教你如何吃好不胖

2019年01月28日 1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厦门1月28日电(记者颜之宏)每逢新春佳节,团圆饭是必不可少的迎新元素,在山珍海味面前,不少人都在“这个我想吃”和“吃胖了怎么办”的矛盾中挣扎。为此,记者专门咨询了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营养专家,为广大群众开出一份“吃好不胖”的《新春饮食攻略》。

  据了解,在营养科历年新春问诊中,三分之二的患者有肥胖方面的疑问。根据分类,男性患者面临的主要是油腻食物和酒精饮料摄入超标的问题;女性患者主要是甜品类高热量食物摄入超标的问题;老龄患者面临的主要是较难消化的糯米类食物摄入过多的问题;低幼龄患者则主要是膨化类零食和碳酸饮料摄入过多的问题。

  复旦中山厦门医院营养科专家陈红洁告诉记者,新春饮食可以从八个方面来做到“吃好不胖”:

  第一,调整进食顺序,以蔬菜汤、蔬菜、禽畜肉类、主食的顺序进食,餐前喝半碗蔬菜汤并进食少量深色蔬菜,不仅有利于增加饱腹感,减少正餐时间摄入过多的食物,还有助于肠胃的蠕动和消化。

  第二,吃饭八分饱,在大脑感知到饱腹感前,果断放下筷子,离开餐桌,暴饮暴食,不仅会让体重飙升,甚至还会引起急性胃肠炎或急性胰腺炎。

  第三,全谷来当家,少吃精白食物如白米饭、白馒头、白面包、白面条等,增加杂粮谷薯类食物摄入如黑米、红米、小米、燕麦、荞麦、红薯、玉米等,做到粗细搭配,食物多样。

  第四,优选鱼类和禽类,在荤食选择上,优先选择脂肪含量低、蛋白含量高的的鱼、虾等海鲜类和鸡、鸭、鹅等禽类,最后再选择牛、羊、猪等畜肉。

  第五,蔬果不能少,每人每天的蔬菜摄入总量以500克及以上为宜,并且最好一半是深色蔬菜如绿叶菜、紫甘蓝、胡萝卜等,水果也尽量在两餐之间食用,每天总量不超过250克为宜。

  第六,零食不宜多,糖果、坚果、果冻、饼干等零食隐藏的热量并不低,不建议一边聊天或者一边看电视一边吃零食。

  第七,饮酒莫贪杯,每天酒精摄入量以不超过高度白酒30毫升(半杯)为适量,约等于低度白酒50毫升(1杯),葡萄酒150毫升(1杯),啤酒450毫升(1瓶)。

  第八,拒绝糖饮料,一听可乐含糖量为35克,相当于吃下去了8块方糖,因此选择白开水、柠檬水或茶水为佳。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