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是追梦人】宗馥莉:娃哈哈,让大家“吃饭就是香”!

2019年01月28日 11:27   来源:浙江政协   

  我们都是追梦人!

  今年元旦

  习总书记发表的新年贺词

  给了大家奋进的强大力量!

  在浙江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

  会场中

  活跃着一群追梦人

  为履职工作出精出彩而奔跑

  为本职工作创新创优而奔跑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政协委员

  让我们一起认识他们

  有请《我是追梦人》

  第一位来宾!

  追梦人名片

  省政协常委,省商会副会长、宏胜饮料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娃哈哈集团品牌公关部部长宗馥莉

  

  民以食为天。“喝了娃哈哈,吃饭就是香”这句广告语是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父亲宗庆后的梦想是让小朋友“吃饭就是香”,宗馥莉现在的梦想是,让大家“吃饭就是香”。

  作为食品行业的企业总裁,宗馥莉近几年来的不少参政议政课题都与“吃”有关,很多建议得到党政的采纳落实。

  今年的省政协全会上,她的一个提案也与“吃”有关。

  2012年,宗馥莉捐赠7000万元,设立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教育基金,专项建设浙江大学馥莉食品研究院。研究院以提升我国在国际食品领域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中国乃至全球食品行业培养专业人才为宗旨,致力于建成国内一流、国际上有较大影响力的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研究院。

  依托这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研究院,宗馥莉在“吃”方面的参政议政也颇为专业。

  宗馥莉和她的团队研究发现,成年人的一些慢性疾病往往与儿童和青少年期的不良饮食行为有关。

  2016年初,她提交提案建议,在儿童、青少年中开展“食育”即饮食教育活动,使其掌握科学安全的食品知识,养成科学文明合理的饮食习惯,增强食品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提案办理单位在当年的“全民营养周”暨“5·20中国学生营养日”主题宣传活动中,组织省营养学会的专家深入各中小学校开展营养知识与营养配餐巡讲,向广大中小学生、学校膳管会成员普及中国居民膳食指南、营养配餐方法等方面知识。

  把“食育”作为智育、德育及体育的基础,将食品安全教育内容纳入国家课程《体育与健康》、省编地方教材《人·自然·社会》,并渗透在科学、生物等相关学科教学中,专门编印了《浙江省中小学食品安全教育知识要点》,指导各地全面开展食品安全健康教育,校园师生的食品安全知识水平逐年提升。

  我省拥有很长的海岸线,渔业资源丰富。过去,由于环境污染和过度捕捞,我省渔业的健康发展曾受到严重冲击,“中国渔都”一度陷入“东海无鱼”的境地。

  2017年初,宗馥莉提交了保护浙江海洋渔业资源的提案,建议大力推广“海洋牧场”、创新海洋资源管理模式、强化海洋生态环境监测、依法惩治违法排污行为,加强渔业资源可持续循环模式,规范海洋渔业产业健康发展。这些建议都得到了提案办理单位的采纳落实。

  如今,我省渔场总资源密度有所增加,幼鱼发生量大幅上升,多年不见的大黄鱼和乌贼也逐步回归,资源水平趋好。

  今年,宗馥莉盯上了农产品质量这个课题,她在调研中发现,健康安全美味的农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和欢迎。现在的农民也纷纷利用微信、微博、APP手机应用软件进行宣传和销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让大家吃到更多更好的农产品,她建议,一方面对线上线下销售终端的农产品进行统一检测和管理,对连续抽检合格农产品给予官网公布及奖励,给予政策及税收优惠,鼓励更多的农民和农业企业提高质量。一旦检测不合格,将予以公示和罚款,并派遣技术人员实地指导及改进,确保整改到位。

  另一方面,建议政府部门推行农产品和农业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为农产品从田头到终端立案建档,并可追溯可认证,在指定的互联网平台上进行公示和信息共享,让市场发挥强大的监督作用,淘汰不合格产品。

  宗馥莉委员的梦想

  事关重大

  为每一个努力奔跑的

  追梦人

  点赞!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