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铁路首家“智能无人餐厅”亮相

2019年01月24日 07:4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图为正在营业的“智能无人餐厅”。 管 斌摄

  为让旅客春运体验更美好,山东济铁旅行服务有限公司推出全球首家“智能无人餐厅”——从触屏点餐、扫码支付、微波加热到自动出餐,整个过程最多仅需26秒。许多旅客纷纷走进餐厅,亲身体验这一“高科技”带来的方便快捷,感受舌尖上的幸福。

  该餐厅24小时营业,无需服务员轮班值守,智能点餐系统简单易用,利用大数据打造出以中央厨房统一处理、供应链统一配送的智能共享餐厅新模式,可满足旅客个性化餐饮需求。

  餐厅内食品种类丰富,既有各类主食、菜品,还有特色小吃、冷餐沙拉和饮品等。所有餐品均来自品牌餐饮企业的中央厨房,食品原材料产地都有清晰源头可溯,并采用了全球先进无菌包装技术,不添加任何防腐剂,保证口味的稳定性和餐品的绿色、安全。做好的餐品由工作人员定期投放到点餐机中,出餐过程无需后厨,仅需一根电源线,无需上下水,不会造成污水废气的排放。同时,“智能无人餐厅”采用二维码移动支付,方便账单核计,保障了旅客的资金安全。

  走进餐厅,记者看到大屏幕上显示着菜肴、主食、饮品种类和价格。旅客挑好餐品后,在点餐机的触摸屏上点击确认,会自动显示总价格,然后扫二维码,微信或支付宝付款,后台智能系统就会对餐品加热,最后在出餐口送出,整个过程安全智能、快捷高效。

  与市面上常见的单一化自动贩卖机不同,“智能无人餐厅”精心打造出智能时尚的用餐环境,把有效的空间面积与标准化商品有机结合,合理划分出一日三餐外加下午茶、夜宵等多个就餐环境,别具一格。

  餐厅内还设有智能管理系统,利用移动支付、后台运营、数据分析、远程监控等渠道收集大数据,经过智能分析汇总,能够有效掌握旅客的口味、喜好等,便于及时调整餐品种类,让旅客在出行中体验到科技改变生活的魅力。(经济日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侯庆文)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