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少言:日本研究发现二肽支持伤口恢复愈合

2019年01月21日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21日讯 “日本短肽的合作研究做了五年多,研究的范围很广,比如把海洋鲑鱼胶原短肽应用在手术期,还有将混合短肽应用在运动营养学方面等等。”在1月14日举办的食源性低聚肽营养与功能暨第六届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日本食品肽研究所株式会社所长陈少言这样表示。

  

  以海洋短肽为基础,加上铜离子、锌还有维生素C、乳铁蛋白等辅助成分有助于伤口愈合的成分组织,大肠癌症做过手术的患者来做试验,结果发现用了海洋短肽的使用组的体重不因为动了手术而体重减少,血清、白蛋白也是不减少的,总体蛋白质也是增加的。

  为什么会这样?陈绍言介绍,在临床试验之前,他们让健康的人来吃海洋短肽,再测他的羟脯氨酸。“这是海洋胶原蛋白的一个标志性的氨基酸,同时也是伤口愈合的标志。因为人在受伤之后羟脯氨酸就急速的下降,随着伤口的恢复羟脯氨酸也就开始恢复了。”

  然而试验得出的结果是,支持伤口恢复愈合其实不是羟脯氨酸,而是羟脯氨酸和脯氨酸的二肽。他提到,把脯氨酸和羟脯氨酸都投入到细胞培养皿里,发现这两种氨基酸本身并不使纤维芽细胞聚集,只有二肽才能使细胞聚集,证明了短肽是有作用的。

  据了解,胶原蛋白是皮肤和骨骼中的主要蛋白成分。无论是皮肤还是骨骼损伤后,有大量的胶原蛋白被破坏,同时也需要合成和补充新鲜胶原蛋白。对于皮肤损伤,食用海洋胶原低聚肽后,能够增强皮肤真皮层成纤维细胞的活性,促进伤口处胶原蛋白的合成,新鲜胶原蛋白含量增加,使皮肤伤口快速愈合,并促进组织修复。在骨骼损伤的修复中,海洋胶原低聚肽还通过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刺激骨细胞的矿物质化,促进骨组织形成,来加速骨伤愈合。

  谈及混合短肽在运动营养学方面的应用,陈绍言表示,在运动营养学里面,乳清肽使用的最多。这是由于乳清肽含的支链氨基酸BCAA特别多,吸收也比较快,容易消化。经过分析之后发现,玉米肽支链氨基酸比原来认为最多的乳清肽还要高,总含量超过20%。

  据了解,研究发现,玉米低聚肽能够增强肝脏中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的活性,增强分解代谢酒精的能力,促进酒精分解。由于玉米低聚肽促进体内酒精分解作用显著,在饮酒时食用一定量的玉米低聚肽,不仅能够适当增加酒量,也有助于减轻因饮酒导致的不适症状。

  陈少言提到,玉米肽是一个很特别的短肽,有非常明显的解酒效果。但分解酒精的酶在血液中没有什么变化,这个效果是如何达成的?经千叶大学教授分析认为,酒精是在肝脏被分解的,血液中酒精脱氢酶并没有什么意义。在做了肝脏的酒精脱氢酶,和乙醇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两种酶的试验后他们发现,肝脏里面酒精的脱氢酶和乙醛脱氢酶这两种酶不仅活性增加,而且连肝脏里面两种酒精的分解酶本身是增加的。

  

  据悉,本次会议是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北京市蛋白功能肽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颜如玉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承办,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广东中食营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中食海氏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协办的。

(责任编辑:徐航)

精彩图片

陈少言:日本研究发现二肽支持伤口恢复愈合

2019-01-21 14: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