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无印良品饼干被检出致癌物 此前屡登质检黑榜

2019年01月17日 10:24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7日综合:据媒体报道,1月15日,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公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无印良品一款产地为马来西亚的榛子燕麦饼干被检出含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物质,引起社会热议。

  所售饼干中含致癌物

  据了解,本次香港消费者委员会共测试香港市面上58款曲奇及甜酥饼样本,其中51款被检测出含有基因致癌物,部分检测样品中发现了具有基因毒性和致癌性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其中就包括无印良品这款饼干,在检测的非预先包装或豁免营养标签的预先包装样品中,其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含量均为最高。

  目前,被检测出含“致癌物质”的香港无印良品饼干,已在香港及内地官网下架。北京朝阳大悦城无印良品店一工作人员表示,该饼干在北京地区已无货。

  公司:国际尚无限量标准

  针对此事,无印良品(上海)商业有限公司回应称,报道中提及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并非食品添加剂,并不存在非法添加或过量添加的问题。“目前,国际上未指定该些物质的限量标准。该报道中提及的‘榛子燕麦饼干’在进口时,我司按照中国相关法律法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合格。”

  而香港食物环境卫生署总新闻主任吕敏仪则公开表示,消费者委员会报告中所指的环氧丙醇和丙烯酰胺,均为当地食品法典委员会尚未“制定食品”中最高含量的物质,但当地就丙烯酰胺曾制定了相应的守则,有关部门也在草拟缩水甘油酯的守则。

  “若抽取食物样品进行化验后的风险评估结果,显示有关食物不适合供人食用,消费者委员有权利要求商户停售,并回收有关食物。此外,还可能会检控涉事商户。” 吕敏仪表示。

  此前屡登质检黑榜

  这次“饼干事件”并非无印良品第一次被推到舆论的风口浪尖。

  2018年9月,北京市工商局海淀分局委托检测机构对无印良品销售商品质量进行抽样检测,但无印良品门店工作人员拒不配合,当质检人员在无印良品内部商品系统查询被抽检商品信息时,系统后台显示并没有信息登记。同年4月,国家质检总局通报无印良品所售一款软壳行李箱因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上榜。2017年,无印良品因水彩笔等文具以及连衣裙等服装不合格等原因,先后被处罚4次。

  有业内人士表示,无印良品旗下产品多次触发质量问题,说明企业内部对于此类事件没有足够的重视。本次检测问题发生后,将会对无印良品在中国市场的发展产生诸多关联性影响。

  (综合北京青年报、新京报、北京商报等媒体报道)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