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农业农村部预测2019年玉米去库存有望进入尾声

2019年01月17日 09:0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月16日电(记者胡璐、董峻)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16日表示,2018年我国玉米库存消化进度超出预期,预计今年临储玉米将继续保持较快的消化节奏,这一轮的玉米去库存有望进入尾声。

  他是在农业农村部当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唐珂说,受下游需求快速增长和种植面积调减影响,2018年我国玉米产需缺口扩大,库存消化进度加快,临储拍卖累计成交突破1亿吨。在此背景下,全年玉米价格稳中有升,同时由于库存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市场各方预期相对理性,玉米价格没有出现暴涨。

  “据农业农村部组织专家分析预测,随着东北地区玉米深加工产能陆续投产,2018/2019年度我国玉米需求将继续增加,产需存在一定的缺口。临储玉米将继续保持较快的消化节奏,玉米期末库存也有望恢复到正常水平。”唐珂说,在供需关系趋紧、价格上涨的预期之下,2019年玉米种植面积可能将在市场机制的作用下有所恢复,在一定程度上增加玉米市场供给。

  他预计,综合来看,虽然临储玉米消化偏快,但当前玉米库存依然处于较高水平,市场粮源供给充足,全年玉米价格缺乏大幅上涨的基础,预计将以稳中有升的走势为主。

(责任编辑:刘潇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