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传统药企“猛吃”生物药 短期难“变现”

2019年01月10日 10:48   来源:广州日报   

  面对生物药这盘新鲜菜肴,传统药“大佬”们都表现出胃口大好的模样。为稳固集团在生物药行业的地位,石药集团、广药白云山等企业纷纷加入生物制药领域。

  传统药企“猛吃”生物药 ?

  “新宠”短期难“变现” 药企必须新产业和经典明星药一起抓

  日前石药集团发布公告称,近期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佳曦与卖方订立协议,佳曦将根据协议条款按人民币2.5288亿元收购永顺科技全部已发行股份。无独有偶,广药白云山也在聚焦单抗、双抗、疫苗等前沿药物,欲在此领域参与分羹。

  药企看好生物制药前景

  石药集团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认为生物制药药物的市场前景好,集团的其中一项发展策略为寻求有关领域拥有强大研发能力的收购目标。

  公告显示,永顺集团主要从事有关靶向肿瘤抗原及多种癌症免疫治疗的新型单克隆抗体研发业务。

  据了解,自2012年成立以来,永顺集团已发展为拥有雄厚生物制药药物研发能力的公司,并已在中国建立强大研发产品项目。

  记者留意到,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收入158.49亿港元,同比增长41.4%。

  瞄准生物药的不仅仅是石药。广药白云山透露,自身正在聚焦单抗、双抗、疫苗等前沿药物,未来将提速生物药研发进程。据介绍,其旗下生物药发展平台广州白云山拜迪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已与上海药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生物医药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开展生物新药开发工作。

  生物药投资短期难有回报

  “生物药的确成为市场‘新宠’,但是一个药物从研发到上市短则近十年、长则数十年,现在国内中成药企、化学药企甚至原料药企等各路药企蜂拥而入,花费巨额资金进行长线投资,不见得最后都能顺利‘开花结果’。”在行业观察人士看来,如果是行业“大佬”还好说,除了资金充足耗得起“持久战”外,自身可能也有一定的技术储备和相关经验;如果是“门外汉”,此前并未涉猎过生物药产业,只是看着其风头正劲,希望通过快速并购驶入生药物通道,甚至实现超车,那就有点不现实了。

  在其看来,不少“大佬”的聪明之处在于,一边布局、培育新产业,一边抓牢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经典明星药这些“摇钱树”,守住传统药领域自身现有的江湖地位。“这样才不会动摇到公司业绩根基,不然一头热扎进生物药中,未来数年出不了成果,也不好向股东交差。”观察人士表示。(记者涂端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