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出台促就业九条:“粤菜师傅”工程纾解就业压力

2019年01月09日 07:18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促进就业九条”从帮助企业降低社会保险成本和招工费用、加大重点用工企业服务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等九大方面入手。

  □ “粤菜师傅”工程,每年将培养1万人次、带动6万人就业创业,为“就业难”的群体送上了一份“政策大礼包”。

  □ 广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开展创业担保贷款6年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41亿元,成就3万多人的创业梦,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

  “巧夺刀工”“高难度雕花”“传统面塑”……近日,50位“粤菜师傅”候选人聚集广东东莞市技师学院,用岭南特色美食材料展开了一场厨艺大赛。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工程,每年培养1万人次、带动6万人就业创业,正是广东日前出台的《广东省进一步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简称“促进就业九条”)的系列举措之一。

  据了解,“促进就业九条”将从帮助企业降低社会保险成本和招工费用、加大重点用工企业服务力度、支持中小微企业吸纳就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激励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帮扶困难企业职工稳岗转岗等九大方面入手,为面临“就业难”的群体和“招工难”的企业送上了一份“政策大礼包”。

  近日,记者走进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只见来自华南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刘全超正在毕业实习。经过半个多月的培训,他已可以操作世界最先进的德国五轴联动加工机。

  东莞目前有工业企业15.15万家,产业工人510多万名,随着制造业的升级,就业结构性矛盾十分突出。如何化解产业升级所带来的就业矛盾?类似东莞市高技能公共实训中心这样的培训机构发挥了大作用。近年来,该中心紧扣东莞产业升级目标,每年实训高技能人才超过20万人次。

  “促进就业九条”在帮助重点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方面也拿出了“新招”,通过稳岗位、促培训、增补贴等政策的“再升级”,精准服务大多数创业者等群体。

  “融资难、融资贵是困扰大多数创业者的问题。创业担保贷款是政府解决这一困境的关键一招。”广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广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与邮储银行广东省分行合作开展创业担保贷款6年以来,已累计发放贷款41亿元,成就3万多人的创业梦,带动就业超过15万人。

  “招工难、招工费用贵成为困扰广东企业,特别是传统制造业企业的突出问题。”广东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促进就业九条”对如何缓解企业“招工难、用工贵”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政策措施。

  首先,用好广东省内外的劳动力资源。为促进外省劳动力来粤就业,每年组织200场以上省际劳务对接活动,并支持外省(区)在粤设立劳务工作站以帮助异地务工者安居乐业。其次,加大对重点用工企业的服务力度。对用工量2000人以上或一次性新增用工500人以上的重点用工企业,建立全程跟踪服务机制,包括设立就业服务专员,开展定期人力资源需求摸查。最后,培育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严厉打击“黑中介”“工头”违法操纵市场,纾解“用工大户”因市场混乱遇到的用工压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郑 杨)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