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酵乳制品对心脏健康有好处

2019年01月04日 09:55   来源:北京晚报   

  喝酸奶不仅能促进人的消化功能,不久前来自芬兰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发酵乳制品能带来针对心脏病的保护作用。

  关于乳制品对于人体健康的影响,目前的研究众说纷纭,仍缺乏共识。然而,区分不同类型的乳制品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不同的乳制品对于身体长期健康会产生不同的影响。这项芬兰的新研究表明,发酵乳制品具有保护心脏的功效。它们包括酸奶、奶酪、克菲尔(Kefir,发源于高加索地区的发酵乳)和夸克(quark,起源于德国的一种酸性乳制品)。研究结果表明,与不食用发酵乳制品的男性相比,食用发酵乳制品的男性患冠心病的风险更低。该研究分析了1981名42至60岁男性的数据。在研究开始时所有参与者都没有冠心病,并且他们都提供了饮食习惯的详细信息。在平均长达20年的随访期间,参与者报告了472例与冠心病相关的心血管事件。冠心病是一种心脏血液供应受限的疾病。通常是因为人体动脉中的脂肪堆积,而动脉负责将血液运输到心肌。冠心病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如心衰和心脏病发作等,其主要危险因素包括吸烟、高胆固醇和高血压。

  为了确定摄入乳制品如何影响参与者患冠心病的风险,研究人员根据他们对各种发酵和非发酵乳制品的膳食摄入量将他们分成不同的组。在摄入脂肪含量低于3.5%的发酵乳制品的男性中,摄入最高组比摄入量最低组患冠心病的风险低了27%。

  尽管该研究还存在一些局限性,比如分析的对象只是男性,而且还没能确定这些关联中可能发挥作用的潜在机制,但是研究人员推测,在牛奶制品发酵过程中产生的某些特定化合物,可能对心血管具有保护作用。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