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酒企自建电商平台勿跟风

2018年12月29日 08:06   来源:广州日报   林琳

  广州日报讯(全媒体记者 林琳)日前,安徽金种子酒(600199)发布公告,决定出资600万元设立安徽金种子物联科技有限公司,在近日某投资者交流平台上,张裕答提问时却表示电子商务业务仍处于次要地位。尽管酒行业的电商之路势在必行,但业内人士认为不是所有酒企都应该做电商,“要看企业在不同阶段的不同布局,否则一跟风就会画蛇添足”。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分析称,“白酒企业建设平台,一是为稳定价格,二是为了跨区域业务及新生代消费市场的推广,金种子作为区域性品牌,设立电商渠道对于企业的品牌、渠道、与消费者的粘性等方面都没有太大的帮助。”

  朱丹蓬还认为作为传统大品牌,张裕在传统渠道、分销渠道上的广度、深度都有多年耕耘,已经非常成熟,如果把电商平台建立起来,反而有可能对价格体系产生影响。在他看来,酒企要不要自建电商平台,要看企业在不同阶段的布局而定,不一定非要跟风。

  “酒行业的电商化肯定是趋势,但是不可否认,大部分酒企的成交还是在线下,酒企相对会对线下渠道倾注更多资源。”一位酒业人士称,目前酒行业的电商业务占比只为5%左右,未来发展上限预计也难以突破15%。

  酒仙网有关负责人范晋宇称,许多酒企尤其是区域性酒企因为地域受限,但电商可以改变这些短板,让商品流通便捷,所以走电商化道路对于许多酒企来说有积极、合理的意义,但是酒类行业市场容量大、品牌稀缺,高端酒高度集中,中低端酒分散、地域性很强,对于酒企来说,选择与平台合作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