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9亿元并购同路农业获批 丰乐种业定位“种业+农化”双主业

2018年12月25日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黄 群  

  近日,“种业第一股”丰乐种业并购同路农业获证监会批复,这意味着丰乐种业的种业龙头地位得到加强。

  业内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行业整合是全球种业发展壮大的趋势所在。我国种子行业集中度低、整合空间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的背景下,种业已进入关键调整期。丰乐种业利用资本市场平台,并购玉米种子龙头企业同路农业,正是应对这种变革。

  拟2.9亿元并购同路农业

  最新报告书显示,本次交易中,丰乐种业拟以2.9亿元向申建国、朱黎辉等34名交易对方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合计持有的同路农业100%的股权,发行底价为6.23元/股。其中,股份支付对价占总对价的65%,现金支付对价占总对价的35%;同时拟以询价方式向不超过10名符合条件的特定投资者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85亿元,不超过拟购买资产交易价格的100%。

  本次交易前,合肥建投持有丰乐种业34.11%的股权,合肥市国资委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交易完成后,在不考虑配套融资的情况下,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后,合肥建投将持有公司 30.97%的股权,仍为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仍为合肥市国资委。

  财务数据显示,同路农业2016年和2017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利润分别为1239.23万元和1169.89万元;2018年1月份-6月份实现营业收入3809.65万元,净利润705.01万元。

  从产品结构来看,同路农业主要产品是玉米种子, 其他种子包括油菜种子、小麦种子及花生种子等。2016年、2017年和2018年1月份-6月份,玉米种子收入分别为7664.59万元、7092.23万元和3529.26万元,占营业收入比例分别为87.59%、86.47%和92.64%。

  记者从丰乐种业了解到,同路农业与公司在市场布局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公司于2000年就涉足了玉米产业,在全国玉米的第二大市场黄淮海市场运作多年,但在东北和西南地区却仅有少量品种销售,一直没有形成规模,公司此次收购就是要将同路农业作为上市公司玉米产业西南市场发展的重要平台。

  “种业+农化”双主业发展

  作为“中国种业第一股”和国内种业龙头企业为数不多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丰乐种业曾是种业及国企运用资本市场发展的改革典范。但近年来不可避免的受到国际竞争冲击和国内行业发展低迷的影响,多年来一直依靠自身滚动发展的模式很难达到快速发展。

  为摆脱发展瓶颈,自2015年开始,丰乐种业积极顺应国企改革和产业转型的需求,确立了“种业+农化”高科技大农业定位,以及自身滚动发展与外延扩张“两条腿走路”发展战略,主动调整结构,剥离辅业、低效资产,针对两大主业对外积极寻求与同行业优势企业开展合作。

  2016年和2017年,丰乐种业自筹资金收购湖南农大金农种业有限公司和湖北丰乐生态肥业有限公司,目前两公司运作良好,兼并重组小试牛刀,初见成效。收购同路农业自2018年4月公告停牌筹划以来,已历时8个月,过程不易,结局光明。

  据悉,目前,丰乐种业与同路农业可以在科研和营销上实现协同。

  在科研上,丰乐种业已积极牵手大院大所,与中国科学院李家洋院士团队等一批国内顶尖育种专家开展合作。同路农业强化与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建立了“合纵连横”的科研模式,并率先在西南建立绿色通道平台,在全国区域开通绿色通道试验,已做好未来五年持续、高速发展的品种储备。收购后,双方可在品种和技术上实现良好互补,快速提升研发实力,为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营销上,丰乐种业近年发挥丰乐农化产业优势,积极探索种药肥一体化模式,为种植户开展从种药肥配方、生产指导、优质粮食收购到金融支持的全套服务。同路农业营销网络基本覆盖西南地区和西北地区,建有覆盖全国玉米、油菜种子市场的服务营销网络1100余个,近年来在四川、湖南、山西启动种肥药一体化营销战略。该模式符合当下世界种子行业发展潮流,收购后双方将在市场渠道、营销模式上进行融合,达到“1+1>2”的协同效应,提升综合竞争力。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2.9亿元并购同路农业获批 丰乐种业定位“种业+农化”双主业

2018-12-25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