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让客户喝咖啡不计“成本” 瑞幸开放企业API平台

2018年12月20日 07:22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余若晰   

  迅速崛起的咖啡新秀瑞幸咖啡,在完成B轮融资后不久又祭出大招,瑞幸决定开放企业API平台。而这种开放的背后,瑞幸有更大的“野心”。

  12月18日,瑞幸咖啡对外宣布,公司将向企业或拥有会员体系的机构开放企业API平台,将技术与服务能力输出给其它领域的合作伙伴。而中国建设银行、招商银行、上海浦发银行、顺丰等公司成为瑞幸首批战略合作伙伴。

  对此,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瑞幸开放企业API,实际上是加大、加深、加快与新生代主流消费群体黏性的举措。随着中国新生代消费者的崛起,咖啡已经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的必备元素之一。

  瑞幸开放企业API

  值得一提的是,伴随着众多咖啡品牌的崛起,咖啡行业的竞争也愈发激烈。而瑞幸咖啡在上市不到一年时间内,估值达到22亿美元,能获得投资人的青睐,瑞幸咖啡必然有过人之处。

  而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 瑞幸API(应用程序接口: Application Programming Interface),作为全球咖啡行业的首创,为瑞幸的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因为通过此平台,对于客户能把虚拟权益转化成线下的实体消费,对于瑞幸来讲更多的接触用户实现多方共赢。

  对于开放此平台,瑞幸咖啡副总裁李军表示:“瑞幸 API就是通过科技赋能的超级接口实现多元场景物联,是一种标准化程度较高的企业级业务形态。同时,瑞幸API平台开放可实现企业间的实时交互,按需调取瑞幸咖啡券码库数据,满足积分兑换、会员权益、员工福利、商务赠礼等需求,使其用户在各种应用场景内随时获得一杯好咖啡。

  根据李军介绍,除传统方式,企业采购优惠码模式外,瑞幸咖啡增加两种线上API接入方式:用户直接兑换咖啡优惠券;用户兑换优惠码,通过瑞幸咖啡APP兑换咖啡券。

  值得注意的是,与传统B2B采购相比,瑞幸API是直接实时调取加密数据,自动发券或者捆绑券功能到消费者比,瑞幸API更便捷。在结算方式上,瑞幸实现付款多种方式,不管先付后用,还是先用后付,随用随付更加灵活便捷。而在用户体验上,瑞幸是一个账户直接兑换核销,所有门店都是在APP上完成,用户体验全部是线上自由兑换。

  打造无限开放场景共赢平台

  “从超级APP到API,我们更希望做到超级流量入口,未来向超级流量接口迈进,使luckin企业API开放平台真正成为一个无限场景开放共赢的平台。”李军表示,瑞幸有500人以上的技术团队,7×24小时技术团队服务可以确保双方数据安全性,及时性,也确保了企业和用户的消费体验。

  有业内人士表示,瑞幸咖啡在开业第一年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以新零售模式重构了国内咖啡行业,此次开放企业API平台更是主动寻求创新,真正把一杯高品质高性价比的好咖啡植入到更多的场景。

  事实上,作为咖啡新秀,瑞幸在咖啡行业领域创造了“速度”。5个月内完成两轮融资,估值迅速翻倍达到22亿美元,这充分体现了投资人对其商业模式、创业团队以及未来前景的高度认可,尤其在当前资本收紧的大背景下更具里程碑意义。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