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永辉超市新零售业绩不佳 生鲜超市质量问题频出

2018年12月18日 08:23   来源:投资者报   

  永辉超市新零售业绩不佳 生鲜超市质量问题频出

  来源:投资者报

  永辉超市在新零售路上可谓一路坎坷,近来开始了反思和自我调整:创始人重新分工、入股万达商管、剥离主打新零售的永辉云创

  “新零售”这个词对于永辉超市来讲是个甜蜜的负担。资料显示,2018年上半年永辉超市实现净利润9.33亿元,同比下降11.54%,也是自2016年以来永辉超市的净利润首次下跌。其中,公司持股46.6%的永辉云创新零售业务净亏则高达3.89亿元。

  痛定思痛,12月4日晚,永辉超市密集发布了一系列公告,创始人重新分工,入股万达商管,剥离主打新零售的永辉云创等。这一系列举动被业内人士看作是永辉超市提振表现欠佳的超市板块策略。

  割肉止损剥离新零售业务

  众所周知,永辉超市的业务曾主要包括云超、云创、云商、云金四个板块,其中“云超”板块代表了相对传统的线下连锁超市,是永辉超市深耕多年的主业;“云创”则是其布局的新零售业务。

  12月4日,公司公告称,约定以3.94亿元的价格向其转让永辉云创20%股权。此次被出售部分股权的永辉云创成立于2015年,公司今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在今年前三季度,永辉云创尽管贡献了14.78亿元营收,但净利润亏损也高达6.17亿元,并且,永辉云创持续在多种业态上投入,导致亏损不断扩大,事实上已经拖累了上市公司永辉超市的业绩表现。这个烫手的山芋还是早日丢掉为好。

  公告称,公司有必要调整永辉云创的控制权,既可降低永辉超市的运营成本与经营风险,又可以对永辉云创的实际控制人及经营团队形成相应激励。有利于减轻上市公司负担, 维护上市公司及广大中小股东利益。

  资深的PE投资人王旭告诉记者,“目前来看,新零售项目普遍亏钱,大部分都是噱头,现在的流量和渠道、门店扩张等相关的成本太高,项目的资金链吃紧,能坚持多久还是个未知数。”

  入股万达商管加码商超业务

  12月4日,永辉超市公告拟受让大连一方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万达商业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6791.02万股,占万达商管股份总数1.5%,转让价格为52元/股,交易总价为35.31亿元。

  在万达广场中,永辉超市有大量的门店。永辉超市在入股万达商管后,或将继续借助万达广场拓展门店数目,将在选址等方面占据先机,以保持在传统商超中的优势。

  华西证券分析师郅春阳认为,万达商管目前正在排队IPO,如果成功上市有望为公司贡献投资收益。并且,公司通过股权合作关系加强和万达的深度合作,承接万达核心区位优势及物业资源带动的大量客流,两大品牌集中聚客效应更强。

   商超食品问题频出

  都知道永辉超市是靠生鲜出名的,也是打着生鲜这块招牌的。如今,生鲜也出现问题,这毫无疑问是把自己的招牌给砸了。

  据市场监管总局11日通报的11批次食品不合格情况,其中,北京永辉超市有限公司顺义分公司销售的标称河北省涿州正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土鸡蛋,河北永辉超市有限公司怀特分公司销售的来自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傻旦水产大世界的淡水鲈鱼。恩诺沙星(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算)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据了解,这不是永辉超市首次爆出不利消息。据统计,仅河南省食药监局2018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情况中,对永辉超市的不合格样品点名通告已累计7次。在福州,永辉超市则因虚拟“非转基因欧伊丽薇压榨葵花籽油”、“乌克兰官方非转基因证书”、“葵花籽油四大功效”等内容在其开办的“永辉官方旗舰店”上进行虚假宣传,被福建省福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消除影响,罚款1万元。在成都,永辉超市部分门店“鳕鱼块”已下架。

  在线下实体销售遇冷,超市纷纷闭店,外资大卖场家乐福、麦德龙寻求退出中国市场的背景下,不言而喻,永辉超市回归主业将是一条充满挑战之路。

  截至12月12日上午休市,永辉超市报收7.71元/股,上涨0.52%,成交1.42亿元。

  兄弟间解除一致行动关系

  12月13日晚间,永辉超市发布关于解除一致行动人的补充说明公告,公告称,张轩松与张轩宁在公司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组织架构、治理机制等方面存在较大分歧,对永辉云创的定位、发展方向和路径也有不同意见。为避免分歧进一步加剧,影响上市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张轩松先生和张轩宁先生正式签署《关于解除一致行动的协议》。

  这一消息,令很多行业人士感到措手不及。华泰证券分析师刘丽凤对《投资者报》记者表示,这是永辉超市的张氏兄弟将分歧首次摆上台面。同时也意味着,就永辉超市股东大会及董事会的表决事项,兄弟双方将独立行使表决权,可能会形成相同或相异的表决意见,不再强求达到一致行动。

  值得注意的是,永辉超市在13日晚间公告中称,在签署解除一致行动人协议后,张轩松、张轩宁分别向公司出具《承诺函》,兄弟俩人双双承诺自签署日起12个月内不减持其本人所持有的永辉超市股票。

  在线下实体销售遇冷,超市纷纷闭店,外资大卖场家乐福、麦德龙寻求退出中国市场的背景下,如今兄弟间又公开分歧,目前来看,公司暂时处于没有实际控制人的状态。不言而喻,永辉超市回归主业将是一条充满挑战之路。

 

(责任编辑:王惠绵)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