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益生菌增强免疫力?未必!

2018年12月14日 15:07   来源:北京晚报   

  益生菌可以通过改善宿主肠道菌群平衡发挥有益作用。人们发现的益生菌有几十种,包括乳双歧杆菌、嗜酸乳杆菌、婴儿双歧杆菌、干酪乳杆菌、植物乳杆菌、嗜热链球菌、保加利亚乳杆菌、乳酸乳球菌、鼠李糖乳杆菌等。现在的益生菌饮料大多加入的是乳酸菌,所以又叫乳酸菌饮料。根据是否经过杀菌处理,又区分为杀菌(非活菌)型和未杀菌(活菌)型。对于乳酸菌饮料的运输和储存都需要冷藏,否则活菌数量会大大降低。依照国际上的定义,用保加利亚乳杆菌(L)和嗜热链球菌(S)发酵的牛奶就是普通的酸奶,加入了嗜酸乳杆菌(A)和双歧杆菌(B)以后才可以被称为发酵乳,是含有益生菌的酸奶。

  足够数量益生菌才有益

  首先,需要特定菌种,必须是对健康有益的菌种;其次,得保证有足够数量,肠道中有上百万亿的细菌,数量少了,产生不了影响;而且益生菌得在一段时间内连续服用;最重要的是,还得保证产品有足够量的活菌能到达大肠。

  益生菌饮料中的有益菌很难通过胃液进入肠道发挥作用,即使通过胃液的考验,最后进入肠道中的量也非常少。其次,益生菌更多的只是一种辅助作用,不能发挥直接的治疗作用,益生菌的研究也是为了配合药物治疗,而不是取代药物。“增强免疫力”这个说法其实并不严谨。免疫系统是保护人体的,有感染威胁时要及时被激发,没有感染威胁时需要安静。系统性红斑狼疮就是免疫过度的疾病。所以,益生菌是把人体免疫系统调节到恰到好处的位置。

  益生菌饮料也有不少缺点。首先就是含糖太多,常见的益生菌饮料一小瓶(100ml)就含糖15克左右,比可乐含糖(10g/100ml)都要多。

  益生菌需要冷藏储存

  ①要学会查看产品标签,看产品标签上写的菌种名、菌株名,根据菌株名查到相关实验结果和论文才是合格的益生菌产品。

  ②要选择益生菌含量多的产品使用,以十亿、百亿为单位的数量都是准确的,因为这个数量级可以保证益生菌到达肠道的时候仍然有活性。

  ③看储存条件,比如产品标签上写明了需要冷藏储存而商家没有冷藏,也不要买。

  ④要给购买的产品至少两周的使用期限,不要使用了以后觉得没效果就马上换掉。

(责任编辑:施晓娟)

精彩图片